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7家上市公司员工人数不足30人 几沦为“皮包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4-27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一些投资者表示,在360等中概股进行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之际,总市值不高的“皮包公司”具备“乌鸡变凤凰”的潜力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众多“皮包公司”也浮出水面。员工人数锐减、主营业务不振、业绩连续下滑、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成为A股皮包公司的显著特征。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总计有30家上市公司员工不足百人,其中有20家上市公司去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有12家上市公司2013年至2015年扣除非经常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均为亏损。

  东方银星暂列A股

  “迷你”公司之最

  据同花顺数据,在上述30家员工人数不足百人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上市公司员工人数不足30人。

  东方银星可谓是最“迷你”的“皮包公司”。据东方银星介绍,报告期内,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12万元。公司业务以建材贸易为主,由于公司没有建立独立的品牌和主营产品,销售模式也以最终客户的零星采购为主,无法形成销售规模也无议价能力优势;同时行业的账款周期较长、回收难度较大,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公司只能有选择性的进行一定的建材贸易业务,导致公司业务难以扩大。东方银星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1万元,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为-45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至2014年,公司该值分别为-71.5万元、-129.39万元。

  在主营业务发展不振时,东方银星的员工队伍也不断萎缩。同花顺数据显示,2009年,公司的员工总数为856人,2010年员工人数锐减至36人。而公司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除了公司董事会成员外,东方银星公布的员工人数仅为11人,包括技术人员1名,财务人员3名,行政人员7人,而公司的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均为零。

  除了东方银星,创兴资源天润控股厦华电子的员工人数也不超过20人。除去公司的管理层外,创兴资源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的在职员工数量合计为14人;厦华电子的员工人数减少的较多。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的员工数量为1885人,而在2014年该值降至19人,2015年该值为18人。

  数据显示,*ST新梅2013年至2015年员工人数从39人降至21人。相比其他6家上市公司,*ST新梅业绩则更为“不忍直视”:公司2013年至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为亏损。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的话,公司将存暂定上市的风险。为此,*ST新梅发布了股票自4月8日起暂停上市公告。

  “皮包公司”

  期待重组改变命运

  A股可谓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在360等中概股进行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之时,这些总市值不高的皮包公司股票却具备“乌鸡变凤凰”的潜力。

  在上述26家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超过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中,有22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不超过百亿元,15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不超过50亿元。在投资者看来,“这些上市公司总市值不高,在扭转业绩无力的情况下,被借壳成了出路”。

  星美联合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在职员工人数为20人,而2013年至2014年该值仅为7人,可谓是A股此前最“瘦身”公司。公司2013年至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1万元、-239万元、130万元。在经过多年的苦熬之后,星美联合迎来了借壳方欢瑞世纪。

  同花顺数据显示,中房股份近年来披露的在职员工人数不超过50人。而忠旺集团拟借壳一事让公司成为市场的焦点,在4月7日复牌之后,公司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中房股份介绍,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极具市场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同时上市公司将完成业务转型,全铝特种车辆制造等业务领域的拓展将推动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持续、快速提升。

  恒大举牌廊坊发展让后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未待投资者反应过来,廊坊发展便于4月14日宣布停牌。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为40人,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为亏损。据了解,公司拟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融资的重大事项。

  此外,据记者了解,包括*ST新梅、厦华电子、海德股份等在内的上市公司都在筹划重大事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