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传统企业跨界"玩游戏"谋扭亏 突围寡头格局成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4-27 07:09: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乔宇 阎明炜  责任编辑:曹霁晨

  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记者 李乔宇 阎明炜)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逐步进入尾声,在去年表现突出的行业及公司浮出水面,其中,游戏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谓十分抢眼。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游戏公司中,已有近六成实现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与此同时,游戏公司的亮眼业绩也吸引了部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关注,在诸如铁矿石等传统行业陷入低谷的背景下,宏达矿业等上市公司纷纷打起了进军游戏行业的“转型牌”。

  近六成游戏公司净利上涨 掌趣科技大增45.33%

  掌趣科技日前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77.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05%;利润总额为53552.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33%,四年来净利逐年持续增长。对此,国元证券表示,掌趣科技业绩符合预期,手游营收占比进一步提高,海外业务增长迅速。未来看好公司在泛娱乐产业的持续的布局以及后续产生的巨大协同。

  对于净利大增的原因,掌趣科技指出,公司自上市以来,能够紧密结合市场发展趋势,围绕游戏主业,延伸泛娱乐投资布局,有效整合产业资源,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目前,掌趣科技已初步构建了以游戏为核心业务,并通过投资布局延伸至文学、动漫、影视、体育、电竞等文化产业领域,从上游IP培育和获取-中游研发-下游的发行和变现的娱乐生态布局。

  全国首届移动电子竞技大赛于4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启动线上预选赛。而作为移动电竞开发商的游族网络受到关注,其2015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2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86%;净利润51556.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35%。数据显示,自2014年游族网络业绩实现扭亏以来,营业利润一直在稳步上升,在众多上市游戏公司中,营收净利润一直居于前列。

  分析认为,2015年游族网络营业收入实现高速增长,营业成本受到海外及移动游戏推广需求增长的影响,同比增长151%,致使毛利率下降1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58%的较高水平。归母净利润增速稍有下滑,但仍超额完成了借壳上市时的承诺业绩,整体业绩向好。

  多家传统行业公司进军游戏谋扭亏

  在众多上市游戏公司晒出靓丽成绩单的同时,部分陷入行业困境的公司也不甘落寞。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了解到,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正积极进军游戏行业谋求转型。

  以宏达矿业为例,该公司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锐减30%;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了3.5亿元。宏达矿业方面坦言,2015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铁矿石市场年末价格较年初价格下跌40%左右。去年公司主要产品铁精粉销销量与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所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3%。对于行业前景,宏达矿业也表示并不乐观,认为未来国内铁矿石行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铁矿石价格大幅回调可能性较低。

  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宏达矿业指出将寻求通过兼并、收购、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布局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实现公司业务转型。据中国网财经记者观察,该公司所提及的转型方向或许正指向游戏领域。日前,宏达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上海品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共同对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斥资3亿美元通过宏投网络收购英国游戏公司Jagex的100%股权。

  无独有偶,德力股份同样身陷行业困境。据该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市场景气度低迷,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该公司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9.60%,销售单价 下降明显,2014年度吨玻璃售价较去年同期下降5.68%。公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62亿元。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在2年内3次收购游戏公司未果后,德力股份进军游戏行业的步伐仍然较为明确。资料显示,德力股份此前与国金纵横合作发起设立国金天睿。2015年国金天睿完成了对鹿游科技有限公司、四九游、星艾网络等公司的投资,该类被投资单位均为游戏类产业。德力股份方面指出,国金天睿公司实际完成多笔游戏类延伸投资项目,国金天睿投资方向实际为德力股份产业转型服务。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了解到,金瑞矿业天润控股*ST皇台等去年受制于行业发展而业绩低迷的上市公司均欲借助于进军游戏行业谋求业绩突破。

  中国游戏市场寡头化基本形成 黑马突围概率降低

  事实上,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在2015年度已接近222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的游戏市场。

  从业绩来看,大多数公司运营情况乐观,营收和利润增长速度喜人。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研发、运营成本不断提升,资本热度降低,大批中小团队倒闭,移动游戏产出量未减,厂商囤积大量IP。移动游戏行业进入寡头化,腾讯、网易等大厂商主宰移动游戏市场,移动游戏进入门槛提高,主流格局逐渐确立。该人士预言,这给中小游戏研发商带来更大压力,而随着移动游戏产品创新难度的增加,研发商黑马突围的几率或将进一步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