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原集团首季亏损 投资者期盼停牌有大动作

  • 发布时间:2016-04-26 09:0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4月25日晚间,正在停牌的天原集团(002386)如期披露了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公司业绩差强人意,去年勉强没亏损,但却在今年一季度“破功”,2016年首季即出现亏损。

  行业低谷,天原集团始终日子艰难,面对越来越低迷的市场,公司在今年终于开启转型升级之路,虽然任重道远,但至少踏出了第一步。

  去年勉强盈利今年首季亏

  天原集团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7.04亿元,比上年增加16.55%;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636.16万元,比上年减少73.01%;基本每股收益0.0244元。

  天原集团百亿级收入但仅千万出头的净利润已经是万幸。2015年前三个季度公司主导产品依旧低迷,直接后果就是每个季度均是亏损状态,三季度末公司净利润为-1.21亿元。到了四季度公司收到一大笔搬迁补偿“扭转乾坤”,最终实现小幅的盈利,也就是说公司靠着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了账面的盈利。

  但到了2016年一季度,产品深陷低迷的天原集团再度“现出原形”。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8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09.90万元。对于业绩亏损,公司表示,主产品聚氯乙烯、水合肼仍处于较低价格。

  一季报中还预计今年1-6月公司净利润在-7000万元至-6500万元之间,理由仍然是“产品价格持续低迷”。

  停牌或有大动作

  行业低迷现状仍在持续,靠搬迁补偿挺过两年的天原集团似乎不希望再完全寄望于政府赔偿和补助了,进入2016年,提及多次的转型升级终于有些眉目。

  2月6日,公司公告称,天原集团控股子公司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拟以自由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0000吨酮连氮法水合肼技改项目,总投资11970万元。虽然投资者对此颇有质疑,但此前公司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是看好水合肼未来的价格回升。

  3月11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拟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将其作为公司发展钛产业的重要平台,整合钛产业发展的各项资源,为向钛化工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发展奠定基础。

  事实上,上述两个所谓的“动作”都还是停留在化工产业内部,这样的升级能否带来实质利好还需要时间检验。

  然而,4月18日公司突然宣布停牌筹划定向增发事项,虽还未披露具体细节,但投资者已经炸开了锅,希望能够看到公司较大的转型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4月22日公司的公告中还表示,此次定增同时还会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天原集团(0023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