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170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27.66%

  • 发布时间:2016-02-29 17: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深圳2月29日电 (记者 郑小红)深圳证监局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家深圳上市公司中已有170家披露了2015年的净利润信息,其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7.66%,较2014年提升明显,并大幅领跑全国平均水平。深圳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成为本地上市公司业绩逆市走强的重要动因。

  从产业结构的分项数据看,深圳的金融业公司、非金融业公司、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3.36%、42.19%、35.25%。而全国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分别为28.33%、-17.34%和-21.42%。数据还显示,全国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主要靠金融业一枝独秀,而深圳实现了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全面开花,这也是深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领跑的主要原因。

  分析显示,2015年深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呈现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头拉动的新格局。去年,深圳上市公司群体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43.25%,占非金融房地产业利润总额的比例近7成,较2014年提升近4个百分点。

  各新兴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更是表现抢眼。深圳老牌信息技术龙头中兴通讯,预计实现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幅为43.48%;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亚迪,预计实现净利润27.65亿元,增幅更高达537.78%。

  在全国上市公司受到采矿、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等问题的沉重拖累时,深圳上市公司却借助合理的产业结构成功“穿越”了经济周期带来的负面影响。

  深圳上市公司还充分利用当前政策支持和市场活跃的良好机遇,积极开展并购重组,实现了业绩的跨越式增长。据统计,2015年已完成并购重组的38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6.33亿元,同比增幅为72.58%,约为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总体增幅的两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