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武钢去年亏75亿一季度赚3026万 供需未见反转

  • 发布时间:2016-04-26 08:21: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钢铁行业近年的不景气,让“大块头”的钢铁企业们经历着业绩重挫的困境。

  武钢股份(600005)今日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生产铁1516万吨、钢15340万吨、材143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15亿元。

  对于2015年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武钢股份表示,去年下半年央行改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使得人民币急速贬值,公司确认的汇兑损失大幅增加;此外,钢材市场低迷,下游行业需求不振,钢材价格持续走低;市场价格下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事实上,近年来,因产能过剩导致的供需关系变化,我国钢铁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冰冻期”,大部分钢材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而市场价格持续下滑,使得钢材卖出“白菜价”,钢铁企业处境尴尬。

  从已披露年报的钢铁企业来看,2015年经营业绩出现大面积亏损,其中重庆钢铁2015年亏损达59.87亿元;而尚未披露年报的酒钢宏兴2015年度则预亏69.6亿元,太钢不锈预亏36.45亿元、安阳钢铁预亏25.5亿元。

  一方面是钢铁企业惨淡的经营业绩,另一方面,行业却因近期钢铁期货的大涨而成为市场焦点。从市场数据来看,近期包括螺纹钢、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钢材价格过去三周累计大涨近20%,年内累计涨幅高达47%;其上游的铁矿石期货年内涨幅也超过48%,价格创下15个月新高。与此同时,钢材与铁矿石现货价格也在上涨,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对于这一现象,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轮钢价之所以持续上涨,关键在于供给端迟迟没有放量。因前期众多钢厂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停产,如今复产需要大笔资金,而银行严格控制对钢铁企业新增贷款,企业有涨价需求。不过,上述分析师同时指出,钢铁供给端仍未显著放量,供需格局仍未反转,从基本面看,钢价仍然有上涨的动力,但“越涨越需要警惕”。

  而一季度钢铁价格的大幅上涨,也让部分钢铁企业明显从中受益。柳钢股份(601003)近期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1~3月实现净利润1540万元左右。柳钢股份表示,业绩预增主要是因为今年年一季度钢材价格出现了一波较有力度的反弹,公司抓住时机多产快销;此外,由于公司生产耗用的矿、煤等原燃料大部分在去年12月份订购,成本较低,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与上年同期比,增利约3.62亿元,使得一季度报表实现扭亏为盈。

  但武钢股份一季度业绩并未因涨价而有明显好转,公司同时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净利润3026万元,同比下降93.41%。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仍在下滑,但武钢股份的股东对公司的支持态度依旧坚定。从武钢股份披露的前十大股东名册来看,去年底及今年一季度的席位及持股数并未发生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