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商股份季报“泄密” 安邦系逼近“三举”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4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凶猛的安邦系还在继续买入大商股份,且已逼近第三次举牌线。大商股份今天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1.02%,加上安邦养老-团体万能产品所持3.26%的股份,安邦保险合计已持有公司14.28%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安邦系持股处于浮亏状态。

  回查公告可知,在2015年12月10日和12月18日,安邦曾分别向大商股份出具告知函,通知上市公司其持股比例分别达到5%和10%。短短几天内的连续举牌,也让市场再次见识了安邦系在资本市场上的凶猛。进一步对照大商股份的2015年年度报告可知,至2015年年底安邦系的持股比例仍维持在10%,即今年一季度其又买入了4.28%的公司股份。

  从股价表现来看,买得太猛的安邦系也付出了一定代价,即目前处于浮亏。查阅前两次举牌时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可知,安邦系首次举牌的价格区间为每股39.50元至44.80元;第二次举牌的价格区间为每股41.93元至58元。即使考虑到安邦于今年一季度大商股份股价下跌期间增持,但一季度大商股份的交易均价约为每股39.50元,对照公司最新股价38.65元来推算,安邦目前应是处于亏损状态。

  另从股权结构来看,安邦系目前的持股比例距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已非常接近。据公开信息,在今年2月1日至3月1日期间,大商集团、大商管理作为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共计125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至3月1日,大商集团、大商管理合计持有大商股份的15%。

  简单计算,安邦保险对大商股份的持股比例与大商管理的差距已不到1%,足以对其大股东的位置构成挑战。不过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指出,保险资金投资上市公司,主要还是着眼于财务投资收益,应不会轻易去争夺控制权。以大商股份的实际情况来看,这反而为大商股份的资产整合提供了一种破局的可能性。此前,由于举牌股东茂业系的存在,大商股份收购大商集团旗下商业资产的方案被市场认为存在一定的操作性障碍。

  也有投行人士指出,安邦作为一家激进的险企,其持续的举牌应是有背后的战略做支撑,一个可能性是,以险资的力量来主导和推动国内商业企业的整合。此前,安邦系实际控制人吴小晖曾公开表示,险资举牌也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另从公开信息来看,除了对大商股份的持续增持之外,安邦还曾于去年年底两度举牌了欧亚集团。(覃秘)

大商股份(60069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