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细问中信重工年报业绩“含金量”

  • 发布时间:2016-04-20 07:46: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针对中信重工日前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上交所19日对公司发出了共计四大项十二小项的年报审核问询函,关注重点落在正处于行业下行周期的公司业绩、业务转型、盈余管理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问询函还强化了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对于年报中的财务异常问题、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问题,以及税务局稽查发现的收入确认不及时问题,上交所均要求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关注转型升级

  公司属于重型机械制造行业,为建材、矿山和煤炭等基础工业提供大型设备。受到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的影响,下游行业对重型机械的需求减少,公司主营盈利能力下滑显著。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下滑23.94%,实现净利润6196.8万元,同比下降83.23%,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8778万元。

  有鉴于此,公司近年来开始调整公司产品结构,积极发展变频产业和智能装备。作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变频产业和智能装备行业的竞争格局、公司的竞争优势等情况,是投资者判断公司未来投资价值的重要信息,特别值得关注。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两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公司销售的具体产品及其应用领域、拥有的核心技术,以及公司报告期内在手订单的情况。

  关注利润异动

  公司季度利润分布呈现出明显的“过山车式”波动,其中公司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200万,四季度则大幅亏损1.82亿元,差异巨大。而两个季度实现的收入均约为1亿元。

  一般而言,重型机械制造行业,季节波动并不明显。并且对于上述异常波动情况,公司并未进行解释说明。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公司的经营模式和业务特点,说明在收入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各季度利润大幅波动的原因。

   关注盈余管理

  上交所还关注到,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金额较低。其中公司2015年应收账款原值24.73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为3978.31万元,计提比例为1%。公司存货账面余额45.13亿,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9.45万元。此外,公司本年还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了变更,该项调整增加了中信重工净利润3360.7万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在经营情况不佳时,常常会采用变更会计估计,减少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等方式,保证当年实现盈利。而在未来期间,往往对资产进行“集中处置”,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此种盈余管理方式,将导致公司年度报告无法真实地反映公司的经营风险,不利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充分关注到上述事项,要求公司与同行业进行对比,说明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变更是否具有充分依据。

  关注税务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重工2015年9月收到了洛阳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的税务处理决定书,追缴公司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所得税、增值税款合计8189万元。

  根据上述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局发现了公司十一项违规事实,主要集中在公司收入确认和成本结转方面存在不及时的问题。具体表现为:货物已发出但未确认销售收入及成本、对合同工期超过12个月的销售未按规定确认销售收入及成本,以及项目已完工且已发货但未确认收入及成本等。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逐一对照决定书的内容,说明上述收入确认不及时的具体情况以及原因,是否表明公司在内部控制中存在缺陷。此外,还要求公司核实2015年是否存在未及时确认收入和结转成本的情况。(聂品)

中信重工(6016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