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计提船舶类资产减值 *ST舜船预亏58亿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查道坤  责任编辑:李乔宇

  债务缠身,并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舜船(002608,收盘价8.75元),在1月30日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亿~-49亿元,同比下降220.81%~171.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舜船在2015年10月30日披露的三季报曾对公司2015年度预计的净利润为亏损19亿~25亿元,对于此次修正业绩预计的亏损大幅加大,公告表示,公司重点对涉及存货和固定资产的船舶类资产重估并计提资产减持准备,大幅减少了公司净利润。

  大规模计提资产减值

  对于亏损的原因,*ST舜船表示,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依旧困难,国际贸易需求进一步减少,航运市场持续萧条、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屡创新低、国际船市低位震荡。受此影响,以干散货船产品为主的公司船舶主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延期交船、交船难以至于船东弃船的情况,令公司船舶出口雪上加霜,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由于公司经营面的持续低迷,公司存量船舶资产的实际价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了真实审慎地反映公司实际资产状况,公司重点对涉及存货和固定资产的船舶类资产进行了重新评估,计提了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减少了公司利润。

  此外,*ST舜船还表示,明德重工已于2015年7月31日被法院宣告破产,现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目前清算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中已经对明德重工项目计提了约10.12亿元的坏账准备,2015年公司对明德重工、润德船务、相关自然人所有抵押、质押资产以及公司对明德重工债权的可收回性,依据最新情况和进展进行了进一步评估,补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因此2015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已包含明德重工破产清算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对2015年底的各项资产,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大幅减少了公司利润。

  债务问题日趋严重

  2015年8月6日,ST舜船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公司出现了多笔融资款逾期以及多处财产被保全现象,公司正着手研究危机处置方案。

  2015年12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南通崇川支行以*ST舜船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申请公司重整。*ST舜船表示,尚未收到法院对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债权人申请能否被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上述事宜,深交所2015年12月29日发出问询函,要求*ST舜船就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研究的进展情况,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和预计复牌时间以及重整事项对公司债务危机处置方案的影响作出书面说明,并在2016年1月7日前报送材料。

  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函,也为了解决公司的债务问题,*ST舜船在2015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公司向工商银行汉府支行申请等值1.4亿元综合授信项下的融资业务,期限一年;向包商银行北京分行申请融资,融资最高限额为241万元,利率为7%。

  除此之外,截至2015年12月21日,*ST舜船的逾期融资款已达5.43亿元,因为债务问题公司已有13个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冻结金额共155万元。

  1月25日,*ST舜船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1月24日新增逾期融资款1620.00万元,截至2016年1月25日,公司逾期融资额75912.27万元。

  造成公司资金紧张的原因,究其根源与公司和明德重工的合作出现重大风险有关。

  *ST舜船2014年报显示,2014年*ST舜船归属净利润为-18.08亿元,2015年公司的亏损进一步加剧,使公司的保壳之路变得更为艰难。根据公司公告中的风险提示,公司2014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果2015年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江苏国信(0026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