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报“渗透式”披露展现上市公司经营全景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迎来密集期,其中的一大“亮点”莫过于沪市公司年报已全面执行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截至目前,沪市已有超过680家公司披露年报,现有数据及案例显示,在上交所全面推行信息披露分行业监管,强化行业经营信息披露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经营价值与风险得到进一步揭示,信披有效性得以提升。同往年相比,今年不少沪市公司的年报从“宏观经济影响”、“客户市场状况”、“关键经营资源”、“经营执行情况”以及“盈利模式”等五个维度对年度经营情况进行了“渗透式”披露。由此,上市公司在投资者,特别是长期投资者眼中也变得更为“立体”。

  宏观影响披露有深度

  分行业信息披露的一大特征,即增加行业信息披露权重。由于上市公司经营不可避免地受到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整体发展的影响,因此,明确上市公司的行业“标签”和“属性”,及其与宏观经济的“密切度”,是年报披露的基本要求之一。这些信息亦能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宏观经济与行业发展趋势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全面认识公司发展现状,预判未来发展的前景。

  今年,沪市公司对宏观经济与行业发展的披露“可圈可点”。例如,以福达股份(17.580, -0.18, -1.01%)为代表的一批公司,量化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下,产业周期、细分行业发展对公司的影响。还有的公司则结合上下游行业,分析宏观经济政策对公司的影响。典型的如福耀玻璃(14.740, -0.08, -0.54%),公司从行业下游需求结构出发,结合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汽车产销情况等,对行业经营影响因素作了充分的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对其面临的行业困境直言不讳、实事求是。如*ST八钢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况下,充分披露了宏观背景及行业运行情况,从产能、存货、节能环保要求等角度详细剖析了公司面临的行业生态,充分揭示了公司经营的相关风险。这有助于投资者理解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通过认真研读上述年报,投资者对同行业其他公司的生产经营环境与发展也将形成全景式认识与预判。

  客户市场披露清晰化

  了解上市公司的客户、市场,是对企业进行价值评估的出发点之一。有专业人士指出:“客户、市场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行业规模、客户分布、替代产品、潜在竞争者等。例如,风电的发展就受到火电、水电、核电的竞争与相互替代的影响;公司对单一客户依赖度极高,未来就可能因客户问题产生经营风险;再如行业整体的客户规模很小,也可能成为公司经营发展的天花板。”因此,清晰地认识一家公司所处行业的规模、竞争格局、客户市场定位等,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无疑有着重要影响。

  与过去大多数公司披露客户、市场信息时过于笼统、模糊不同,今年,越来越多的沪市公司在年报中加强了对此类信息的披露。有的公司在年报中图文并茂,利用图例、图表等多种形式,分析说明其产品的客户定位。如方盛制药(47.640, -1.96, -3.95%),不仅简明易懂地说明了其产品定位,还结合市场情况、竞争格局对自身产品的产销状况以及所面临的监管环境和监管政策进行了详细披露。又如,节能风电年报结合我国各类能源的结构占比,披露说明其风电客户市场的资源分布情况,而且还对投资者关心的弃风弃电、各地区风能资源稳定性和设备利用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这些公司到位的披露,让投资者不再会对其客户与产品市场情况产生“雾里看花”之感。

  关键经营资源披露切中要害

  上市公司所拥有的技术、储备、人才等关键资源是衡量其竞争优势和地位的主要标尺。企业关键的经营资源会成为其价值实现的巨大“护城河”。分析人士指出,对不同行业和不同公司而言,关键资源的表现各不相同,如房地产行业的土地储备、采掘行业的储量、零售行业的门店等,并且这种资源还有无形与有形之分。

  纵观2015年年报披露,一些行业龙头的披露就十分“到位”。中国神华在年报中区分各个业务分部,根据不同的业务特点,对其拥有的煤炭、电力等关键资源和竞争力情况进行了细化披露。特别是在煤炭分部披露中,中国神华的年报除对煤炭保有量和可开采储量做出明确披露外,还分矿区披露了商品煤的主要特征参数、保有资源储量、可开采量和可售数量等详细情况。

  “中国神华的年报披露,可以说是行业内的标杆,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份年报,对行业的境况有一个明确的把握和了解。”有业内人士评价。

  又如,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三大航空公司,都对公司拥有的运力资源进行了充分地分析披露。例如,它们结合国际和国内的航空运输行业现状,列举和分析了公司的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航线数量等行业经营数据。通读这三大航的年报,可让投资者了解目前国内航空业的竞争格局。认真研究各家公司拥有的关键资源,再与同行业的公司相比较,可让投资者对各个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经营执行情况披露有改善

  所谓“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上市公司实现企业价值的关键还是在于生产、销售等经营环节的执行力。

  “财务信息是反映公司经营执行情况的重要依据,但若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公司的财务信息,则需要结合公司的经营模式、行业经营资源的运用、管理层激励等非财务信息进行解读。如果两者存在不一致,那么公司的技术、储备等关键经营资源信息,可能并不如其所说的那么好,或者公司的执行力存在问题。”有财务专家向记者表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通过年报“发卫星”的案例时有发生,在年报中不惜笔墨披露远大“蓝图”,宣告众多“新概念”、“新战略”,但实际的经营数据可谓“惨淡”。并且,此类公司对具体的执行细节与相关财务信息的披露多是“一笔带过”,使投资者对其执行的情况不甚了了。

  但随着分行业信息披露监管的不断深化,今年这一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结合公司所处行业和自身的经营特点,对财务数据反映的生产与销售的关键流程进行了差异化和针对性的披露。

  例如,三峡水利就结合影响公司业绩的容量、电量等非财务指标,通过图表等多种方式,浅显易懂地说明了公司财务业绩变化情况。又如王府井茂业商业等百货公司,结合公司的物业持有情况、利润管理策略、项目选择和客户经营优劣势等多角度的行业经营信息,对自身的经营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分析比较,内容翔实,针对性强。财务信息的非财务化解读,让投资者在轻松理解财务数据背后秘密的同时,也在同行业比较中可以进行打分,一评“高下”。

  盈利模式披露全面强化

  盈利模式是企业赚取利润的“指南针”。对投资者而言,一家公司的盈利模式是对其进行价值评估不可或缺的考量因素,特别是对一些身处新业态、新行业的公司,这一考量至关重要。

  对比看,往年监管机构并未对这类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今年沪市的行业指引中专门增加了对此类信息的披露要求,证监会的新版年报格式准则对此也单设一节予以明确。分析2015年年报,大多数沪市公司对盈利模式都进行了概述。

  其中,一些公司的披露全面深入、清晰易懂。如用友网络,公司结合其所处产业领域的发展趋势,详细披露了各业务模块的经营模式、收入模式,并结合自身在产品、研发、营销网络和客户基础等方面的特点,深入分析其盈利模式在行业竞争显著加剧的格局下的竞争优势。这让投资者能够理解管理层的意图与战略,更好地评判公司发展前景。

  事实上,年报已成为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日常经营和内在价值的重要途径。尤其在当前A股市场波动加大,各类“概念”炒作此起彼伏的环境下,通过监管强化沪市公司年报对行业相关的日常经营性信息的披露,为投资者从宏观经济影响、客户市场、关键资源、盈利战略、经营执行等全角度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年报有效信息的分析比对,将进一步帮助投资者“去伪存真”,通过日常经营活动分辨公司质地,更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决策,培养价值投资的理念。而这些核心信息亦是投资者研读年报的“透视镜”,以助其更准确“定位”上市公司,“读懂”上市公司。而当用同一把“标尺”研判同行业公司的年报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的披露孰详孰略,经营情况孰好孰坏,公司质地孰良孰劣,投资者心中亦自有评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