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新亿涉“中技系非法集资案”

  • 发布时间:2016-04-19 02:31: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3月底,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中技系成清波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作出一审判决,从事实业、矿业投资业务的*ST新亿也卷入该案。

  2015年12月,中技系非法集资案中的融资平台上海优道四家合伙企业,向在计划重整的*ST新亿申报了共计约10.2亿元债权,其中7.46亿元为本金。

  有多位*ST新亿投资者据判决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债务真实性存在较大疑点。

  新京报记者昨日就此事多次致电*ST新亿,但其电话均无法接通。

  有律师认为,若债务确存在问题,不仅*ST新亿原有中小股东的净资产与股东权益将增加,且裁定的重整计划将面临被撤销的命运。

  “10.2亿债务”潜伏近4年

  2015年,计划重整的*ST新亿宣称收到涉及中技系非法集资案中融资平台上海优道四家合伙企业申报的约10.2亿元债权。而这一债务要追溯到2012年双方的一项募资协议。

  2015年12月,正在计划破产重整的*ST新亿宣称收到中技系非法集资案中的融资平台上海优道设立的四家合伙企业——富义投资、芮嘉投资、纯优投资、乾灏投资申报共计约10.2亿元债权,其中7.46亿元为本金,其余金额为利息及违约金。

  这一债务需要追溯至四年前。2012年,彼时国创能源(*ST新亿前身)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剑云向中技系实控人成清波提议,购买成持有的美国田纳西州煤矿,用于国创能源重大资产重组,并将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募集资金,支付收购款项。

  成清波同意了周剑云这一请求,并要求周剑云支付收购前期费用,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周剑云表示通过私募的方式先期募集资金。

  同年,周剑云通过朋友介绍结识杨智琴及刘永盛,口头约定由杨智琴及刘永盛分别为定增项目募集资金,同时,周剑云与优道公司负责人田盛为商议,使用优道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先后设立乾灏公司、芮嘉公司、纯优公司等六家有限合伙企业募资。

  在此后的约一年时间中,杨智琴、刘永盛实际募集资金共12.5亿余元,所募集资金进入富义投资、芮嘉投资、纯优投资、乾灏投资等公司银行账户。由田盛为根据周剑云指令划入国创能源及相关银行账户。

  其中,有7.46亿余元直接划入国创能源账户,国创能源由此产生对优道四家合伙企业的7.46亿余元债务。

  债务否认后又确认

  *ST新亿前身国创能源曾宣布此前与中技系的融资协议是未经董事会审批的情况下签订的,但一年之后,又发布公告确认了上述债务。

  2014年,中技系非法集资引发监管层关注,1月,周剑云辞去国创能源总经理职务,三个月后,其辞去董事长一职;5月,有媒体曝出成清波等人被羁押。

  同年7月1日,国创能源表示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剑云在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的情况下,代表公司与上海优道签订融资协议。

  *ST新亿称,公司在上海优道融资案中“不是融资主体,也未召开董事会或股东会为上海优道的融资提供担保。上海优道非法集资案中有关人员被羁押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但在一年后,2015年12月,*ST新亿发布公告重新确认了上述债务,*ST新亿认为,管理人和涉及优道各方进行沟通,没有证据证明有资金从新亿股份回流给四合伙企业,亦无证据证明新亿股份对四合伙企业的投资者进行了兑付,因此,上述债务属实。

  有*ST新亿投资者表示,此前否认的债务又重新确认的行为,严重侵犯了自身权益。

  因看好*ST新亿“债务干净”,投资者朱兴生(化名)曾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在2014年投资100万元,父母在其指导下,也拿出60万元入市。

  朱兴生判定*ST新亿“债务干净”,是据公司前述“撇开责任”的公告。

  在朱兴生计划中,通过这笔投资,不仅能在3年之内还清房贷,儿子出国留学的费用也很充裕。但目前看来,他感觉“计划都泡汤了”,令他颇感自责的是,因为账面亏损,父母都很少出门。

  6.2亿案款兑付主体成谜

  “中技系”非法集资案判决书显示,在向公众兑付的11.24亿元中,有6.2亿元未明确主体身份。有分析人士认为,这6.2亿元很可能来自*ST新亿,对此*ST新亿并未予以回应。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成清波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出一审判决,让部分中小投资者开始产生对*ST新亿的10.2亿元债务真实性产生怀疑。

  判决书显示,成清波等人募集资金中,向公众吸收存款共计11.24亿元已完全兑付完毕。其中,成清波及其关联公司兑付了4.93亿元,田盛为兑付了370万元,杨智琴及其家属兑付了140万元。

  但*ST新亿部分投资者很快发现,其余超过6.2亿元案款的兑付主体未予以明确。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该案被告人利用*ST新亿账户接收7.46亿元后,极有可能将其中的6.2亿元用于兑付了投资人。

  “如果*ST新亿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兑付,则*ST新亿管理人不应再将新亿股份账户接收的7.46亿元以及衍生的合计超10亿元的资金认定为重整债务。”王智斌指出。

  对于*ST新亿关于涉及优道案的债务问题,4月18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ST新亿证券代表处电话,均无法接通。

  部分*ST新亿投资者表示,正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一位*ST新亿投资者告诉新京报记者,未予以明确的6.2亿元兑付主体,是对*ST新亿重整一案申诉事项涉及的关键事实,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予以查明。

  分析称破产重整可能生变

  2016年1月,*ST新亿的破产重整获得法院批准。分析人士称,若债务确认为真,则*ST新亿的破产重整方案可能面临重新制定的局面。

  2015年底,*ST新亿破产重整计划草案遭高比例反对票两度否决后,公司向所在地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裁”。2016年1月4日,*ST新亿公告称,塔城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根据重整计划,公司实施了资本公积金转增方案,共转增的11.13亿股出让后用于清偿公司债务等。彼时,*ST新亿所确定债务总额为21.7亿元,其中包括上海优道四家企业申报的10.2亿元债权。

  2016年3月18日为*ST新亿股票除权日,这一天,公司股价由停牌前的7.40元变为1.87元。

  小股东认为,按照除权方案,公司现有股东持股数增加30%(10转3),但股价却缩水5.53元,综合起来账面亏损比例达67.15%,这一转增方案对公司原有股东“损失惨重”。

  “至今都不敢看账户”,*ST新亿投资者朱兴生对新京报记者说,自己之前160多万的账面市值,如今应该剩下不到50万元,“这简直是一场对小散的洗劫。”

  “如果*ST新亿参与了(中技系集资案)兑付,那么公司对优道四家公司所承担的债务应低于10.2亿元,这意味着其债务不实,现有重整方案将流产。”王智斌说,从这个角度来讲,*ST新亿之前被法院裁定的重整方案将被撤销,需重新制定重整方案,原有股东的净资产与股东权益将增加。

  背景

  *ST新亿曾为中技系版图一角

  *ST新亿几经易主,公司也拥有“四维瓷业”“四维控股”“国创能源”等多个证券曾用名,但仍未改变其经营惨淡的困局,而中技系曾经的入主,更是让其业务一地鸡毛。

  2008年11月,深圳中技关联企业深圳益峰源入主四维控股,成为中技系旗下A股上市公司。在中技系版图中,四维控股扮演着“钱袋子”的角色,资金被肆意挪用,业务却一地鸡毛。

  彼时,深圳中技与山东海川签订《青岛海协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购买山东海川持有的青岛海协信托16.65%的股权,四维控股被指定为该股权的受让主体。

  而四维控股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则归深圳中技所有,由山东海川出具委托手续委托深圳中技收取。也就是说,四维控股的购买价款需先支付给深圳中技,再转给山东海川。

  业务方面,中技系入主,公司净利润由2007年盈利592万元下滑至2008年亏损2.72亿元。2009年,公司依然亏损1.32亿元。2010年盈利5793万元后,2011年再次亏损2363万元。

  从2011年8月开始,深圳益峰源开始不断减持持有的7152.31万股四维控股股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深圳益峰源累计减持了5800万股,累计套现近5亿。*ST新亿也成为中技系第一个让出控制权的上市公司。

  

*ST新亿(60014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