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技系成清波涉非法集资12亿 获刑一年或已释放

  • 发布时间:2016-04-18 13:58: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资料图

  4月17日,理财帮帮主独家获悉,仅用10年时间就控制多达五家上市公司的“中技系”大佬成清波,被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法院认为,成清波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但鉴于成清波有自首、立功,又尽了主要退赔义务,可依法对其减轻处罚。故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对于成被判一年一个月,判决书显示“已执行完毕”,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李长青律师对理财帮(ID:banglicai)帮主解释称,按照如此表述,成清波已经被释放。

  1多重信息证明“成某某”系成清波本人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成某某,男,1962年9月1日出生。公开资料显示,成清波1962年出生。

  同时,该案公诉机关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指出,2011年,被告人成某某为了进一步优化中技集团资产,于同年3月前往美国收购煤矿,此后,再通过其控制的香港宝港国际公司(以下简称TPI公司)通过收购获得美国田纳西州煤矿(下简称“美国矿”)。

  国内方面,成某某也通过中技系进行了系列大手笔资本运作,如包括先后重组上市公司成城股份、国创能源等。其国内外资本运作时间节点运作能力与中技系实控人成清波吻合。

  判决书显示,成某某辩护律师之一为徐丹,理财帮(ID:banglicai)帮主表明身份并以“想了解其代理的成清波一案情况”问题致电徐丹,其并未对“代理成清波一案”做出反驳,并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帮主再追问“成清波是否已经出狱”时,其以“我不知道你是谁,没有必要回答你的问题”为由挂断电话。

  2成清波等人非法集资逾12亿

  通过法院判决书,中技系非法集资线路浮出水面。

  2011年,成清波于通过重组方式投入上市公司成城股份,此后,通过其控制的TPI公司收购美国THC煤炭公司100%股权,以此获得美国矿,后由成清波委托其朋友陈世达代持上述股权。

  同年,帝奥投资在上市公司国创能源重组中跃居第一大股东,5月,帝奥投资通过改组董事会成员的方式,提名周剑云为公司董事,后委派担任国创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次年,周剑云向成清波提议购买其持有的美国矿,成清波表示同意。

  据理财帮帮主了解,2012年7月,国创能源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和增资TPI公司。期间,成清波要求周剑云支付收购前期费用,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周表示通过私募的方式先期募集资金。

  周剑云通过朋友介绍结识被告人杨智琴及刘永盛,口头约定由杨、刘二人分别为成城股份和国创能源定增项目募资。同时,周剑云与优道公司负责人田盛为商议,使用优道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募资。

  2012年7月起,杨智琴通过销售团队及第三方中介机构,利用国创能源、成城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方式募资8.6亿余元;而刘永盛等人以银行工作人员等身份通过虚构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等方式3.1亿余元。二者募资方式均与优道公司深度绑定。

  2013年8月起,上述项目陆续到期,因资金周转问题无法按期兑付,周剑云要求杨、刘二人向成清波汇报,解决兑付问题。成听取杨、刘二人对外募资方式后,为解决资金缺口,仍同意其继续募资0.7亿元。

  截至案发,成城股份、国创能源上报证监会的行政许可申请均未获得批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