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反弹遇阻并非“多哈”惹的祸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3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受多哈产油国冻产协议未达成因素刺激,本周一原油走低、大宗商品价格受抑制,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于“多哈冲击波”,上证综指跳空低开后快速跌破3050点,相继回到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下方,向下跳空缺口的出现,对多头形成考验,并宣布箱体上轨并未实质性突破。实际上,“多哈”仅是被空头利用了的调整触发器;本质上看,对利好反应平淡而对利空较为敏感的A股市场,当前并不具备向上突破的充分条件,唱多者重新变得谨慎,认为市场反弹窗口趋于关闭,短线宜低吸不宜追高。

  跳空缺口考验多头

  本周一A股行情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向下跳空缺口的出现和成交的缩量。

  昨日两市双双低开,沪指低开于3058.46点,与上周五的最低点3066.87点有明显差距,而后指数快速下探跌破3050点,维系横盘震荡,午后最低触及3022.97点,尾盘跌幅略有收窄,最终收于3033.66点,跌幅为1.44%,下破5日和10日均线。原本突破半年线的中小板综指昨日也未能幸免,重回半年线和5日均线下方,收于11439.90点。创业板指昨日也承压回落,相继跌破了5日和10日均线,最终下跌1.91%收于2265.59点。此外,深证成指收于10568.93点,跌幅为1.53%。

  昨日沪深两市分别为2086.13亿元和3484.68亿元,与上周五相比进一步缩量。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昨日市场中最为值得乐观的因素之一,若是放量下跌,那么也就意味着资金的出逃。

  触发市场向下调整的主要因素来自消息面。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多哈会议结束,并未达成冻产协议。这使得油价反弹遇阻,昨日ICE布油下跌2.44%,ICE WTI原油下跌2.85%,至截稿时NYMEX原油下跌逾2.9%。此外,对A股投资心态造成扰动的因素还包括偏股基金仓位回落等。

  昨日普跌的行业板块中,申万二级行业中石油开采板块下跌2.76%,跌幅居前。从申万一级行业表现来看,农林牧渔、银行和采掘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0.40%、0.52%和0.57%;而计算机、国防军工和非银金融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55%、2.48%和2.28%。

  诚然,“多哈冲击波”是昨日最直接也是影响最大的因素,这也给了空头进攻的理由。不过西部证券投资顾问黄铮指出,原油和美元的走势对A股的牵引当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美联储政策,因为加不加息会影响到汇率和资本流出的程度。因而多哈事件对原油市场的冲击只会阶段性影响到A股市场,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市场走势的,实际上是影响预期的一揽子综合因素。

  突破乏力 反弹遇阻

  除了多哈相关利空外,近期消息面上利多因素较多,市场中唱多唱空者各半,然而行情并未选择方向。久盘之后明显利好并未出现,唱空的声音开始变多。有分析人士认为,反弹窗口或正在关闭。

  近期以来,利多因素明显增多。比如,CPI、PPI、一季度GDP等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均体现出经济面的积极因素,验证了经济回暖的预期;海外市场,美联储表态偏“鸽”派等。

  不过,A股市场并未“随风而起”,反而是面对各种利好继续选择横盘震荡,本周一更是受“多哈”消息的影响而普跌。分析人士认为,每一阶段上涨都需要新的推动因素,当前缺乏明显的刺激因素,那么横盘整理也是弱反弹的一种。而且上月涨幅不小,本月结构分化也是必然;中小板和创业板均到了半年线附近,压力较大调整实属正常。盘面上,量能不足、热点轮动过快等均意味着行情突破的因素并不具备。

  由此,沪指反复在3000点至3100点之间波动,中小盘股营造局部热点,资金操作短线化。昨日重新回到3000点附近,宣布了市场前期整理箱体的上轨未完全突破,震荡整理乃至回调蓄势仍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市场上看空的声音开始增多。此前一向乐观的海通证券近期发布“什么时候卖”的研报,认为反转行情暂难出现,中反弹行情时间、空间均已过大半。申万宏源研究所联席总监钱启敏指出,反弹可能快结束了。因为多空分歧大,无增量资金入场,4月季报年报集中亮相,个股可能有“黑天鹅”。另外,个股轮动操作难度很大,时间上反弹窗口正在过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