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战略重组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3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亮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停牌十余天后,金隅股份(601992)、冀东水泥以及*ST冀装昨日集体公布了重大事项的相关内容。金隅股份将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集团”)进行战略重组。与此同时,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将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注入冀东水泥。

  公告显示,4月15日,金隅股份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签署了《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之框架协议》。具体来看,重组方案涉及股权重组与资产重组两方面内容。在股权重组方面,金隅股份以现金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及/或受让冀东集团原股东持有的冀东集团股权,使得金隅股份持有冀东集团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具体持股比例根据依法经备案(或核准)的冀东集团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评估结果,由各方协商一致在股权重组正式协议中确定。 这也意味着,在重组完成之后,冀东水泥和*ST冀装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由目前的唐山市国资委变更为北京市国资委。

  同时,在资产重组方面,则主要包括冀东水泥以向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具体可以包括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等方式)购买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持有的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在一位水泥行业人士看来,水泥行业间的区域整合已经迫在眉睫。“需求端的低迷导致销售均价持续下滑,水泥企业毛利率大多下滑,从而导致大部分水泥企业亏损严重。”以被公认为是区域内龙头企业之一的冀东水泥为例,在去年亏损约17.2亿元,同比下滑约5041.92%,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11亿元,同比下滑29.09%。而金隅股份在去年也同样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金隅股份在去年实现净利润约20.2亿元,同比下滑约16.73%。在前不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海通证券曾表示,“目前两者水泥产能在京津冀区域合计占有50%以上,若强强联合,有望大幅改善区域市场格局”。

金隅集团(601992)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