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资金操盘思路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2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周,A股市场出现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国家队资金投资结构正在出现调整。一方面,在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下,证金公司在部分个股的持股比例变动被公布,这符合“一些临时性的措施将逐步退出”的表态;另一方面,市场出现一股神秘力量,对部分代表性个股上压下托,成为股指稳定运行的重要影响因素。笔者认为,国家队资金操盘思路改变是为了逐步根治暴涨暴跌的A股顽症,将对A股产生深远影响。而短期看,市场又来到一个阶段性高位敏感期。

  第一,题材股轮番炒作后,活跃资金陷入短暂迷茫期。从3月中旬至今的反弹中,题材股一直是人气焦点。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概念股遭到轮番炒作,股价高企,在整体人气依旧不足和场外资金不愿进场的情况下,场内活跃资金产生畏高情绪。上周,市场以券商、有色、煤炭为突破口攻击3100点未果,第二天有色煤炭等个股即大幅回落。随后,次新股再度吸引主流资金进驻,以名家汇为代表的次新股上周四大范围涨停后进入阶段性炒作尾声。上周五,无人驾驶概念集体拉升无力,仅万安科技一只涨停,而近期热门的“网红”概念股,也仅有游资造势的华联股份一家独强,巴士在线顺网科技等前期强势股表现乏力。市场依然缺乏明显的持续性热点,资金陷入短暂迷茫。因此,本周可谓一个相对关键的时间窗口,如果继续横盘,将大概率复制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的盘面状态,难以出现有号召力的板块;如果市场选择某一两个热点向上突破,也仅有周期性超跌的传统板块更为低估,资金也更有攻击的底气,但这一板块又向来为活跃资金所不喜。具体如何,仍需要市场给出答案。不过,笔者认为,鉴于热门题材股股价高企,有色煤炭股会否反复活跃,前期调整充分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会否接力上涨,值得密切留意。

  第二,国家队资金持股结构的调整,将深刻改变市场生态。笔者注意到,近期国家队资金在释放明显的信号:希望A股慢涨慢跌。暴涨暴跌,一直是A股顽症,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动辄千股跌停或者涨停,令股民心惊胆战。不过,从4月份开始,国家队资金的操盘不再限于拉升两桶油等大盘股,而是改打精细化套路,A股盘面便有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如果当天大盘过于萎靡,急速跳水时,总能感觉有一股力量在托市;如果当天大盘过于亢奋,又能感觉到一种力量在打压。这些现象在一些指标股上表现明显,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等。国家队资金一直是A股市场上的核心力量,从近期股市的相对平稳向上来看,其对市场的调控思路或许在起变化,即通过更精细的操盘,通过持股结构的改善,来帮助构建健康的市场生态,逐步根治暴涨暴跌的顽症。从上市公司年报看,国家队资金的主体证金公司的持股结构有了一些变化,这应该可以视作在“暂不退出”前提下的动态调控,目的则很可能是慢涨慢跌。据此,蓝筹股或中小板创业板指标股等有望受到国家队资金青睐,尤其有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一些去产能较好的行业,或许更能吸引国家队资金。从煤炭、钢铁、水泥等前期滞涨板块看,公募机构资金已经明显介入;从有色金属的近期涨价推动板块大涨观察,今年最大的超预期可能是有色金属的超预期上涨,概率不大,但一旦成真,将又是一波赚钱效应巨大的结构性行情,值得持续观察。

  第三,目前的整体市场数据不支持大幅上涨。4月上旬,A股交易投资者占比为35%左右,相比2月初26%的大幅增长,显示局部的赚钱效应令市场人气回暖;同时,新增投资者数量曲线在4月份则有一个幅度较大的向下转折,表明场外新增资金在市场反弹后依然畏高,不敢贸然入市。这或许表明两点:结构性行情令场内资金感到振奋,但新增资金推动欲望不强,中期的牛市很可能是一种奢望。此外,A股持仓账户从去年8月至今依然在稍多于5000万个的位置徘徊,并未随市场起落而有明显变化。从2015年的牛市前4000万个左右的持仓账户看,是否存在一种可能,即持仓账户更加趋近4000万个时,才是新牛市的起点?这一点不得而知,不过,单从这个数据看,阶段性看反弹可以,但不应该对中长期行情抱过于乐观的态度。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