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亚星抛出定增预案 实际控制人全额包揽

  • 发布时间:2016-04-17 11:5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ST亚星 (600319)4月15日披露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7.09元/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21亿股,发行对象为航天桥购物中心、 华信恒隆和时代购物广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8.5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计划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融资租赁款和股东借款。股票于4月15日复牌。

  截至2015年末,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29%,股权集中度低,股权结构分散,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光耀东方持有公司股票4000万股,持股比例仅为12.67%。公司实际控制人李贵斌先生拟通过其控制的航天桥购物中心、华信恒隆及时代广场购物中心三家公司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同时提高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股权比例提高到36.86%。

  事实上,*ST亚星股票自3月25日起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公司会同各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就重组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与协商,但无法就重组方案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此次定向增发对于陷入业绩泥淖的*ST亚星意义重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连续两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负数,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连续三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负数,公司股票将退市。 2015年,*ST亚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32亿元; 2015年末,*ST亚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金额为-1.56 亿元,净资产额首次为负数。如在未来期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持续为负,则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甚至退市风险。本次非公开拟募集8.57亿元,以2015年末为基数,通过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发行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额约为7亿元(未考虑发行费用),将从根本上解除公司因净资产为负产生的暂停上市及退市风险,有利于保持公司上市地位、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并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在预案中,光耀东方表露出未来注入资产的意向。预案称,光耀东方深耕商业物业“买入、 修整、销售” 业务十二载,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优秀的专业团队和丰富的项目储备,以价值发现为开端,购买价值低估的商业物业,对其重新定位、规划、改造、装修等后销售。根据光耀东方历史业绩,该项业务利润丰厚。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将商业物业“买入、 修整、销售” 业务模式及相应的工作团队和资源储备无偿注入上市公司,从根本上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实际控制人拥有多项优质资产,将在恰当时机注入上市公司,以改善公司资产质量、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2009年至今,光耀东方诸多收购案例表现可圈可点。比如光耀东方在北京的成名作海天广场(位于北京西客站附近)、金玉大厦(位于北京西三环航天桥),操作手法均是快速改建、升级改造、出售,周期不过半年。另外一个位于北京动批商圈的世纪天乐大厦项目,早在2014年11月时,北京首佳评估师事务所评估的价值即达到52亿元。此外,光耀东方公司在北京 中关村 、上海城隍庙商圈均购有大体量项目。

  据一位接近光耀东方的业内人士称,光耀东方投资并购模式在国内并无先例,在发达国家可见端倪,与此模式接近的有美国黑石集团、铁狮门、三五集团等。光耀东方是一家实业公司,不同于一般性的财务公司利用炒作题材实现股票的短期盈利,其在商业物业投资并购领域已经发展13年,其产业品牌、专业团队、商业经营模式、商业渠道资源和产业资本均有了深厚的积累。按照光耀东方的发展战略,公司正在构建“产融结合一体化”的生态体系,一旦植入上市公司,亚星化学未来可期。

亚星化学(6003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