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南宁糖业首季预亏1.2亿元 无政府补贴业绩即变脸

  • 发布时间:2016-04-14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继2014年净利润亏损2.87亿元后,2015年南宁糖业终于在获得9938万元的补贴前提下,实现净利5985万元。但随着今年一季度的补贴缺位,公司业绩再度变脸,净利重回亏损。

  南宁糖业证券部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称:“不能理解为公司依赖补贴盈利。公司的主业是糖,近年所有的糖企都是亏损的,因为糖价的波动和甘蔗价格的波动。”

  至于公司会否利用期货套保规避糖价波动风险,南宁糖业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公司暂时没有做过这方面工作。期货套保的风险还是蛮大的,公司作为国企比较谨慎。”

  盈利与否取决于有无补贴

  4月12日,南宁糖业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亏损1.1-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34-0.37元。而去年同期净利为2104万元,基本每股盈利0.07元。

  公司指出2016年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 2015/2016 榨季甘蔗收购基准价格450元/吨,比上榨季上涨了 50 元/吨,导致机制糖成本同比上升;由于机制糖成本和市场价格出现倒挂,2016年一季度公司放缓了销糖节奏,2016年一季度白砂糖销量5.69万吨,同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58.70%;2016 年一季度机制糖产品毛利率2.70%,较上年同期减少了8.09个百分点。

  此外,南宁糖业表示,2015年一季度公司收到资源综合利用退税和储备糖贴息共4169万元,而 2016年一季度未获得此类收益。

  其实,最后一条原因不仅解释了去年一季度盈利的原因,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一季度亏损。2015年同期公司盈利2104万,但是如果扣除上文提及的4169万补贴,公司依然是亏损的。

  不仅一季度,去年全年南宁糖业净利为5985万元,同比扭亏。但2015年该公司扭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获得9938万元的补贴收入。而今年一季度的补贴缺位也导致公司净利重回亏损。

  业绩年年变脸

  公司近年来业绩年年变脸。2012年亏损3.1亿元,2013年净利润4937万元,2014年亏损2.87亿元,2015年盈利5985万元。

  公司业绩呈现极强的规律性,大亏一年,紧接着小幅盈利一年。这样避免连年亏损的好处也许就是避免了公司股票被“披星戴月”的厄运。而公司盈利的年份都是靠“非经常性损益”作为盈利源担当。

  所谓非经常性损益,即与公司经营无直接关系的收支。根据现行会计准则,非经常性损益包括21类项目。常见的非经常性损益包括,处置资产利得、债务重组、税收返还减免、政府补贴、短期投资损益、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等。每一项都大有文章可以做。非经常性损益是企业年报中最容易隐藏水分,也是投资者最容易忽略的科目。不少违规公司靠在非经常性损益上做文章,粉饰业绩、调节利润。

  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近年来年年巨亏。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南宁糖业的净利润表现为:2012年亏损3.14亿,2013年亏损2.6亿,2014年亏损3.18亿,2015年亏损7202万。

  6000万购负资产公司遭质疑

  虽然南宁糖业近年来业绩并不乐观,其出手却极其阔绰。

  南宁糖业去年10月份发布了一则收购公告,公司拟用6000万元资金收购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75% 股权,标的公司和南宁糖业一样以食糖生产销售为主营,但却是个净资产为负的公司,而且盈利能力较差,这让南宁糖业的收购备受质疑。

  据了解,远丰糖业实际净资产是-2.37亿元,有约4.38亿元的负债。对于收购负资产公司的原因,南宁糖业的解释是,“完成此次收购,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南宁糖业的资源管理,做大做强主业,有利于公司的长足发展。丰富公司的蔗区资源,实现制糖产能和产量的提升,进一步壮大公司制糖主业”。

  拟购标的股东广西富方投资有限公司做出的业绩承诺是,远丰糖业2016-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50万元、 100万元。这样低的承诺也被认为是对未来业绩毫无底气。

  此外,公司还表示该项业绩承诺安排属于商务约定,具有可行性,但是在富方公司无法完成远丰糖业承诺业绩时如何保障公司的利益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北京商报》报道指出,巨额的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长期束缚了南宁糖业的业绩,南宁糖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经常出现的是大幅的资金流出,只能靠借债来维持资金流稳定,如此产生了很大的财务费用,而高额的管理费用则来源于公司日常花费和工资,以2014年为例,南宁糖业完成26.9亿元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为 24.6亿元,本来可以有2.3亿元的利润,但是1.81亿元的财务费用和2.88亿元的管理费用却侵蚀了利润,导致最终净利润亏损2.87亿元。

  糖价波动影响公司经营

  南宁糖业主业为制糖,目前,制糖收入占南宁糖业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85.18%。食糖价格波动太大,会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不稳定,如食糖价格持续低迷,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制糖行业作为资源加工型行业,食糖生产很容易发生周期性的供求失衡。我国食糖市场具有明显的周期波动规律:价格上涨-生产扩张-过剩-生产收缩。自1992年国家放开食糖市场后已经发生过数次周期性波动,产生严重的供求危机,经历了数次价格大幅波动。

  至于公司会否利用期货套保规避糖价波动风险,南宁糖业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公司暂时没有做过这方面工作。期货套保的风险还是蛮大的,公司作为国企比较谨慎。”

南宁糖业(0009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