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84家中小板公司成铁公鸡 澳洋科技连续6年不分红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17: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 芳  责任编辑:阎明炜

  众所周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出台分红新规后,A股资本市场上的“铁公鸡”少了许多,但也有些公司,它们对待分红方面显得尤为“冷淡”。

  时下,正是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的密集期,业绩好、分红高的上市公司得到资本的青睐。但是,也不乏选择“沉默”以对分红的企业。

  84家中小板公司不分红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共有424家中小板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其中有340家公司已经发布了高送转分红预案,仅有84家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不分红。而这84家公司不分红的公司中仅有27家公司净利润亏损。

  数据显示,比亚迪美欣达世荣兆业澳洋科技、皇氏乳业、湘潭电气、希努尔等21家中小板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但是在选择是否分红方面,上述企业均给出了“否”。而比亚迪的净利润增幅高达551.27%,实现净利润28.23亿元。同样,净利润增长337.82%的美欣达,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3923.5万元,但是公司依然选择在2015年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份。不过,美欣达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根据指定的《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计划》,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运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在满足现金分红条件时,公司连续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三年实现的平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对其进行投资,同时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上市公司可选择一种形式,也可以两种形式同时用。

  澳洋科技连续6年不分红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分红方面近年来一直不断加强监管。2013年底,证监会出台了包括规定最低分红比例要求在内的、更为严厉的“分红新政”。而从上市公司参与分红的数量来看,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也在逐年改善,但依然有一些公司坚持数年“一毛不拔”。罗平锌电威华股份建艺集团景兴纸业、澳洋科技、沙钢股份等公司不仅在2015年选择不分配利润,而在这之前的三年中,上述公司也未有分红或转股的行为。

  出现在中小板2015年未分红公司中的澳洋科技,《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近年来的年报所知,这家公司自2007年步入资本市场后,9年时间内,仅在2007年和2009年两年进行了分红,自2010年至今的6个工作年度中,澳洋科技一直未对股东进行分红。

  根据澳洋科技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总收入38.08亿元,同比下降了1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288.9%。

  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化学纤维及健康医疗两大业务板块是澳洋科技的主要业务。而从主业营收数据来看,公司的化学纤维去年营收22.94亿元,同比下降了21.73%;医药物流业务去年实现营收8.35亿元,同比下降25.92%;医疗服务业务增长9.99%,去年实现了6.79亿元的营业收入。

  对于2016年一季度业绩,澳洋科技预计,公司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在2500万元至3500万元之间。

澳洋科技(00217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