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市场有望达2000亿元规模 利好细分行业龙头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2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 华  责任编辑:阎明炜

  据工信部网站6日消息,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规划》提出了产业发展五年总体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并从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集成应用取得显著成效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

  “《规划》的发布将加速提升机器人产业的集中度,利好细分行业龙头。”东吴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显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我国已将机器人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但目前机器人产业体系还有待完善,规模、质量仍与外资差距较大,预计未来国家将集中力量培育少数细分行业龙头,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机器人本体生产商以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商。

  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也认为,《规划》的发布也能为相关题材带来投资机会。因为从《规划》提出的多项主要任务看,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等内容,都将引导产业资金积极参与到具体项目中,从而助推相关上市公司的中长线投资机会。

  陈显帆指出,工业机器人的渗透率仅在50%左右,预计市场在未来4年仍能以30%左右的增速实现高成长;另外,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市场也有望在2020年达到2000亿元的规模。另外,下游行业应用也将从早前的汽车逐步渗透到3C、家电、物流自动化、食品医药制造等。

  “整体来看,未来面对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服务类机器人的需求将不断上升,这也为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提供了做多的理由。”湖南金证顾问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易凯表示。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