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八省份拥有逾六成上市公司 广东以424家数量居首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38: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哪个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哪个省份拥有更多的上市“后备军”?这些问题,不仅反映出各地的发展水平,也隐含了未来全国新兴产业的潜在版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2015年末各省份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以及与经济总量的关系发现,目前中国各省份上市公司数量差距悬殊,发达省份与欠发达省份在上市公司数量上的差距,远远大于它们在GDP方面的差距。与此同时,部分省份业已开展的产业升级正在对接国家推动的“新经济”战略,这或许意味着它们在未来有望拥有更多的上市公司。

  8省份拥有逾六成上市公司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5年末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十大省份为广东(424家)、浙江(299家)、江苏(276家)、北京(265家)、上海(224家)、山东(162家)、四川(103家)、福建(99家)、安徽(88家)、湖北(87家)。

  从数量看,广东2015年末拥有上市公司424家,占全国的15%,位居全国首位,与其经济总量成正比。

  其中,深交所所在地深圳占了一半,达到202家,而省城广州有68家,仅为深圳的1/3。在上市公司数量上,广深的差距相当大。此外,广州不仅不如北上深,也排在杭州、苏州之后。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深圳靠近深交所,聚集了大量的PE、基金等金融机构,产业结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成长快,也更容易得到机构的垂青,因此广州不如深圳非常正常。

  “但广州排在杭州和苏州之后,很值得反思。”彭澎说,杭州的电商发展非常好,电子信息经济发达,已成为我国的电商之都。苏州的民营经济也十分发达。相比之下,广州的产业结构相对传统,新兴产业大多处于初创阶段,“我接触的很多民营企业老板,很多都不愿意上市,他们担心对企业的控制权受到影响,有点小富即安,冒险精神不如浙江。”

  上市公司数量上,紧随广东之后的是浙江。2015年末,该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299家,占全国的比重为10.6%。今年3月9日上午,随着浙江 司太立 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证所正式挂牌,浙江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300家。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无论在人口总量还是GDP总量上,均远不如江苏和山东。例如,浙江GDP仅为江苏的六成、山东的68%,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四,但浙江的上市公司数量却高居全国第二,比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多出23家,比山东多出137家。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浙江的民营经济是我国最发达的,民营经济是就业、科技创新的载体,浙江是除直辖市以外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此外,浙江靠近上海,可以充分利用上海的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北京和上海分别以265家和224家上市公司数量排在全国第4和第5位。京沪两大直辖市作为强一线城市,是中国最具辐射力的两大中心城市,不仅拥有大量国企,不少民营企业在公司发展壮大后也将总部迁至京沪。

  在粤浙苏京沪这5个上市公司数量超过200家的省份之后,有两个省的数量在100~200家之间,分别是山东的162家和四川的103家。此外,排名第8的福建也拥有99家上市公司,数量接近100大关。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境内上市公司有2827家,其中排名前八的省份有1852家,占全国的65.5%,显示了极高的集中度。

  哪些省份拥有“未来”

  国际投行高盛在去年底的一份引人注目的报告中称,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投资者原有的传统投资框架已经不再适用,以健康医疗、科技为主体的新经济才是投资者需要紧跟的脉搏。高盛给投资者的建议是:持有“新兴中国”,交易“传统中国”。

  无独有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这也意味着,相比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领域的发展空间更大,成长也更快,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2016年大部分的投资机遇都将由中国的新经济带来。”富达国际中国焦点基金经理宁静此前对本报称,中国的改革决心将带来新的投资机遇,这些新机遇甚至可能抵消整体经济放缓对投资回报的影响。

  在这方面,浙江可能是一个“爆发力”很强的省份。近年来该省的电子信息经济高速发展,杭州更是成为电商之都。尤其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杭州的信息经济在全国独领风骚。据不完全统计,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了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

  同时,浙江也在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以该省诸暨市下辖的店口镇为例,目前该镇就有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几乎与部分西部省份全省的数量持平。结合“十三五”规划,店口镇对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一方面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一方面打造“互联网+”对接传统制造业。

  店口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朱庭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4.0为契机,在智能制造方面,店口镇通过腾笼换鸟(即把原来厂房里的设备腾空,换入新升级的设备)、机器换人等手段,计划先打造工业4.0生产线、车间,最终打造工业4.0的工厂。然而,工业4.0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先从生产线开始,然后打造智能工厂,最后打造智能产业。

  同时,店口镇还力推“电商换市”。以引进电商产业城为契机,把“互联网+”跟传统企业进行对接。朱庭传告诉记者,真正的智能制造还需要“互联网+”,而店口现在走了这两步——原有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和信息化建设,再进一步就是要跟“互联网+”结合起来。

  朱庭传表示,现在电子商务与生产系统没有真正打通,网上的订单还要通过销售人员定下来,然后发到生产车间,按照这个要求,各个车间再安排计划生产。如果两者真正打通,订单生成之后,生产车间会自动生产。

  尽管真正实现这一愿景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但考虑到浙江本就拥有的电子商务优势,该省显然在这一领域拥有更多的“未来”,也有望诞生更多为资本追捧的企业。

  除了浙江,广东也有望在新兴领域培育出更多上市公司。该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主要结构性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服务业比重达到50.8%,比2014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比重达到60.4%,比2014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48.5%,比2014年提高0.9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广东力图培育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 机器人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

  与浙粤相似,京沪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引领下,也被寄予了涌现更多上市公司的厚望。还有分析称,江苏的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南京又是中国的五大科教中心之一,未来南京和苏州将成为江苏高新技术产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也是上市“后备军”密集分布的区域。

  除了上述五个地区外,一些中西部大城市的上市公司也有望大幅增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武汉、重庆和西安这几座城市,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各自大区的中心,高校云集,科研实力雄厚,例如武汉的 东湖高新 区,目前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