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盈利公司逾九成 14家上市公司净利同比翻番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截至2016年4月2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303家公布了2015年年报,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这1303家公布去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198家盈利,占比高达91.94%。同时,这1198家公司去年共获得净利润1.96万亿元,而2014年这些公司实现净利润1.88万亿元。

  去除银行以及保险、券商公司外的1162家公司,去年净利润破百亿元的公司目前共有11家,分别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万科A中国神华中国交建贵州茅台华能国际美的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车

  分行业来看,按照证监会分类,采矿业公司中由于包含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所以拉高了平均净利润,25家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约为37.68亿元,排名第一;其次为37家建筑业公司,平均净利润为15.14亿元;47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排名第三,平均净利润为11.29亿元。

  两桶油净利润名列榜首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良好,但作为我国标志性企业,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去年依然实现了高盈利。据两家公司的年报显示,去年中国石油实现净利润356.53亿元,中国石化去年实现净利润322.07亿元,均突破了百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桶油的净利润仍过百亿元,不过,同比2014年却出现了下滑,其中,中国石油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3.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83.94 亿元,同比下降83.3%;中国石化的净利润同比2014年的474亿元减少了32%。

  以中国石油的年报来看,油价大跌是导致公司业绩大降的重要原因。2015年布伦特原油均价52.47 美元/桶,同比下降47%。油价大跌导致公司油气勘探开采业务盈利大幅下降81.83%,实现经营收益339.61亿元(2014年为1868.97亿元)。

  分业务来看,中国石油的油气勘探与开采。第四季度出现单季度亏损。2015年第四季度布伦特原油均价仅43.42美元/桶,导致公司油气勘探与开采业务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当季亏损125.52亿元;炼油与化工封面,2011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低油价有助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从而带动炼化业务盈利增长。2015年公司炼油与化工业务实现经营收益48.83亿元,其中炼油46.90亿元、化工1.93亿元;销售方面,季度业绩波动大。由于柴油产品盈利差,导致公司销售业务板块在2015年一、三季度出现亏损。2015年公司销售业务亏损5亿元。

  与两桶油不同,目前净利润暂列第三的万科A去年净利润出现了上涨。据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1.19亿元,同比增长15.08%,每股收益1.64元,拟每10股派送7.2元(含税)现金股息。年报显示,万科A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955.49亿元,同比增长33.58%。公司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仍然延续分化格局,全国大部分地区仍面临较大的库存去化压力,而主要城市由于2015年成交大幅回升,在去库存方面已经走在前列,部分热点城市甚至面临库存过少、房价上涨的压力。公司将坚持积极销售,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

  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303家公司中,除去银行、券商和保险上市公司外,有1162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但不得不关注的问题是,这些公司中有378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占比高达32.53,同时,还有101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占378家公司的26.72%。

  这些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公司多数来自制造业、采矿业等,目前净利润下滑幅度最高的公司为中海达,据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年公司1月份至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下降7.16%,计算机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10.30%,四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73.05%;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万元,同比下降98.44%

  对此,公司表示,由于主要传统产品的市场竞争加大,公司适时调整了市场竞争策略,下调了主要传统产品的市场价格,导致销售毛利率有所下滑,预计第四季度仍未能明显改善,因此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另外,石化油服2015年,公司合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603.49亿元,同比减少36.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48万元,同比减少98.0%。公司称,世界经济复苏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并屡创新低。受此影响,境内外油公司普遍削减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导致油服行业工作量和服务价格均出现下降,油服市场竞争形势异常激烈。同时,受国内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需求增长的影响,境内页岩气、酸性气、煤层气、地热等非常规和新能源的开发投入保持稳定增长,从而为境内油服市场提供新的增长点。

  虽然,部分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但也要看到,仍有不少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出现了明显上涨,有14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当代东方东方银星的净利润同比涨幅均超10倍。

  据当代东方去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并增长了逾20倍。公司表示,2015年是公司继续推进战略调整并取得实效的一年,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内容、渠道、衍生这一影视文化全产业链的规划,通过实施非公开发行成功介入影视制作发行领域,通过投资收购、战略合作的方式介入电影院线,并持续加强对优质版权购买及授权推广的投入,IP业务的开展呈现出良好的局面。

  而据东方银星去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新的管理层致力于对公司进行转型改革,清理公司债权债务等,稳定和保持了一部分建材贸易业务,致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28%;实现本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8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714.27%,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却为亏损456万元,并且,连续5年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