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信银行称密切关注“僵尸企业”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中信银行日前发布年报显示,2015年净利润411.58亿元,同比增长1.15%;不良贷款率为1.43%。在24日召开的业绩说明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孙德顺对于不良贷款提升,坦言中信银行采取的“主动暴露”态度和方式。目前,从同业已发布的业绩看,中信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增速、逾期贷款增速均低于同业。中信银行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能否持续向好,或者不良增速能否放缓,与整个经济转型大背景密切相关。在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僵尸企业”的问题,未来要继续密切关注,防患于未然。为应对2016 年可能的“资产荒”,中信银行称已作了提前布局。

  直面净利润增速放缓 因拨备和净息差下降

  3月23日晚间中信银行披露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51.34亿元,同比增长16.3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58亿元,同比增长1.15%;基本每股收益0.88元;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12元(含税)。

  截至2015年末,集团总资产达5.1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76%;总负债达4.80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4.05%;客户存款总额为3.1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69%。不良贷款率为1.43%,拨备覆盖率为167.81%,年末资本充足率11.87%。

  对于“净利润增速较低且 ROE 水平有所回落”的问题,在24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表示,主要原因是净利润增长与资本增长不同步,一是去年计提了约 400 亿元拨备——中信银行2015年拨备覆盖率为167.81%,拨备前利润950.2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4%;二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但净息差下降了 9 个 BP。2015 年,央行 5 次降息,负债成本的下降慢于资产收益率的下降;二是“资产荒”改变了供求关系,使中信银行资产议价能力有所下降;三是直接融资比例加大。

  年报数据显示,实现利息净收入1,044.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07.01亿元,比上年增长35.78%。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达23.4%和31%,比上一年分别提升3.2和1.9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增速低于同业 密切关注“僵尸企业”问题

  面对不良资产的上升,中信通过清收和核销等手段,2015年消化不良贷款本金454.85亿元,处置速度快于往年。“中信银行不良大幅提升,可以说是我行主动暴露。”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孙德顺解释称,中信银行的不良都是由中型客户形成的,批发、零售业客户占其不良的比例达到90%以上。整体大客户截止到目前还没有集中爆发。

  从同业已发布的业绩看,中信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增速、逾期贷款增速均低于同业。中信银行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能否持续向好,或者不良增速能否放缓,与整个经济转型大背景密切相关。在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僵尸企业”的问题,中信银行未来要继续密切关注,防患于未然。

  孙德顺表示,个人不认同“僵尸企业”的说法,因为僵尸死了再救活的可能性没有。会高度关注生产型和制造业中,连续经营又没有盈利能力、现金流为负企业。下一步中信银行肯定根据这些企业的情况差别对待,不能一刀切。因为有些企业随着经济周期变化产生的一些惊人的情况。未来转型当中要被淘汰的企业,可能要加大退出、减退的力度。

  对于近期热议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以及不良资产债转股,孙德顺表示,“一直在关注政策走向,中信银行已经做准备了,因为先把我们客户的家底摸清楚,哪些有问题的贷款,或者是哪些是去产能、去杠杆的企业,能够让我们去参与这个。债转股对股份制银行,尤其是被动投资,立法上建议设立一个界限。”

  提前布局应对可能的资产荒 PPP成资产配置重要方面

  为应对2016 年可能的“资产荒”,中信银行称已作了提前布局。中信银行认为,对于“资产荒”,中型银行面临的形势与大行有所不同。中信银行全年表内信贷投放约 3000 亿元,在全国信贷市场中占比很小,相信凭借多年来的积累,业务储备能够支撑当前的发展需要,更需要考虑的是信贷投放方向的选择问题。

  2015年,中信银行根据“三大一高”战略,信贷投放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其中,环渤海地区投放约 18%,长三角地区投放约 28%,珠三角地区投放约 36%,三个地区投放占比达到约 80%。前年开始推出PPP业务成为中信银行的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表示,中信银行在PPP方面不但有经验,同时也有实际的运作和推动。对于发展前景,第一,中信银行把PPP业务当成机构业务和地方财政合作的重要推手。第二,中信银行把PPP业务当成资产处置和安排、或者是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三,PPP业务目前主要还是要综合考虑资金来源和资产配置,因为PPP业务项目比较好,收益比较低,但是在资产配置里面商业银行要做一定的安排。

  对于“国家在推进过剩产能的兼并重组,这可能会给投行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的观点,张强称,目前中国企业,一个是国内要转型,同时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兼并收购是商业银行投行业务今年的重点。商业银行随着牌照监管的放松以及经营和管理能力的提高,兼并收购已经成为中信银行的常态业务。今年一些重点的收购兼并业务,中信银行都做了成交和相应的安排。

  百信银行申请已获受理 资管、信用卡子公司待政策落地

  2015年11月份,中信银行宣布和百度公司成立国内第一家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24日发布会上表示,百信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是一个体制和机制上的重大创新,最后的核准需要报国务院。目前百信银行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监管部门也正式受理了百信银行的申请,中信银行正在按照流程密切地配合推进。

  郭党怀称,百信银行必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金融+互联网的强大合力,真正实现金融与互联网的完美结合,打造具备金融和互联网双基因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的市场定位是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将借助百度强大的流量入口和分发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用户画像能力,发挥中信银行产品设计与风险控制的优势,实现金融与互联网连接与融合,打造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

  此外,中信银行资管、信用卡子公司运营等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郭党怀表示,信用卡子公司,时间进度已经正式报银监会,但是毕竟这是一个制度上、体制上的巨大创新,什么时候核准,还有待于监管部门进一步细化监管政策以后,才能有结果。核准筹建后,我们才能做,但是现在不影响中信银行信用卡的正常运作。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还取决于整个监管的一些政策。先实行资管的事业部制,基本上接近于子公司化机制,包括相对独立的风险管理,相对独立的薪酬机制,相对独立的人才机制,给予一个比较充分的授权。资管事业部计划4月初开始正式地运营,一旦政策放开将快速实行无缝地对接。(完)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