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锚定大健康 资本“寻医”热度高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36: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祁豆豆  责任编辑:苏杭

  在“健康中国”战略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来自医疗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PE/VC大佬纷纷表示,医疗大健康产业不存在资本寒冬,以医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三大主流市场为核心的投融资及并购热潮将持续升温

  在“健康中国”战略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医疗大健康板块在各路资本手中的权重得到进一步提升,甚至成为经济转型期的资本“避风港”。3月24日召开的2016年“第五届医疗器械及服务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上,来自医疗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PE/VC大佬纷纷表示,医疗大健康产业不存在资本寒冬,以医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三大主流市场为核心的投融资及并购热潮将持续升温。记者从这次峰会上了解到,在对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领域的并购活动中,创新程度和技术含量是资本“选秀”的两大指标。

  医疗器械、健康服务成新热点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5年A股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并购案例共计271起,增长近四成。进入2016年,医疗产业并购热潮续涌,截至3月24日,A股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并购案例已达到48起,较去年同期增长26%。从标的资产所在行业分析,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健康)服务已成为医疗大健康产业三大主流市场。在医药公司庞大的基数下,中药、西药、生物制药等细分领域几乎占并购总数的一半,而医疗器械及健康服务领域则是资本掘金的新热土。

  医疗健康领产业并购缘何高潮迭起?国家政策驱动无疑为产业投资送来东风。国家卫计委规划信息司规划处处长庄宁出席本届“医疗器械及服务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时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公布了12大项主要任务中,七个子任务提到医疗健康。同时,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100个高精尖的大项目当中,有四类涉及医疗健康。“医疗健康行业已经逐步成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更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庄宁表示。

  在此背景下,医疗健康产业并购动力十足。除主流的医药市场外,医疗器械及健康服务领域的并购案例快速增多。在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看来,随着社会老龄化到来、慢性病人群扩大,医疗(健康)服务市场需求将不断旺盛,医疗器械市场总体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亿美元,未来几年行业增速都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具体到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趋势,刘道志表示:“创新和国内产品替代进口,是医疗的切入点,投资的入口也一定是创新和替代。从具体产品来看,高值耗材、诊断试剂、医疗机器人以及移动医疗都是山蓝资本长期看好并关注的领域。”

  在政策驱动和市场向好的背景下,乐普医疗迈瑞集团以及阿斯利康等国内外上市药企已积极备战2016年医疗大健康市场。本次峰会上,乐普医疗董事长蒲忠杰表示:“将专注医疗服务市场,做通做大心血管产业链。”在其看来,未来以基层医院为主的基层医疗市场对产品和服务需求将更加旺盛,是产业布局的重点领域。这一“战术思想”也得到了资本方的认同,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就表示,围绕产业链进行并购有利于发挥企业间协同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并购中可能面临的估值泡沫,资本大佬也纷纷“支招”分享投资经验。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王海蛟直言:“估值泡沫只针对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对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而言,目前高估值或许正意味着未来的高回报。”王海蛟亦间接强调了其对标的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视。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陈鹏辉则透露了如何使并购“去泡沫化”。“就医疗器械并购而言,主要看其所处市场规模。总的市场容量是我们给医械这个行业估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陈鹏辉表示。

  资本选秀追“新”更重“技”

  在锁定医疗大健康产业这片淘金热土后,各路资本如何“寻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回看2015年上市药企并购案例可以发现,在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等主流并购市场之下,围绕生物技术及互联网软件服务等细分领域的并购数量明显增加,已占到并购总数的15%。而这一数据也进一步验证了资本选秀的新标准。记者从峰会现场了解到,达晨创投、IDG资本、高盛等国内外投资机构普遍青睐于高科技、创新型的项目。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坦言:“目前更关注有创新技术的公司,即使失败也愿意尝试投资该类型的企业。”步长制药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姒亭佑则将投资方向具体化,看好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基因检测等医疗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前景。

  而平安创投总经理张江则认为,不仅要关注新的技术,还要尝试投资新的商业模式。如在“互联网+”产业风口中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保等领域的产业新秀、转型公司都值得资本提前布局。而对于目前互联网医疗盈利模式不清晰,未来谁来买单的问题?张江也就此给出答案:“将负担甩给商保,同时也给互联网医疗行业一个机会。”张江认为,互联网医疗盈利模式要么付费,要么保险买单。在医保可能承担较大压力的背景下,通过合理机制引入商保,或许是互联网医疗企业的可探索之路。而事实上,海虹控股卫宁健康等上市公司均已先行一步展开布局,而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等互联网医疗新秀也积极探索成熟的商业模式。

  在陈鹏辉看来,新的商业模式兴起将改变医疗大健康市场的投融资方式,从投医药,到医疗器械,再到现在时髦的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等,未来医疗领域投资速度将越来越快,而速度快也意味着估值增长快,泡沫也可能会越来越多,医疗投资可能会越来越像现在的互联网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