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茅台原副总或涉采购受贿被查 妻子也被同时带走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一个严重依赖酒业经济的城市——贵州省遵义市,近几年落马的政府各级官员和国企中高层总数惊人。

  3月25日上午10点18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要闻发布了题为“ 贵州茅台 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谭定华被调查”的消息,中纪委网站援用贵州省纪委消息: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下称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迅即引起了酒业和投资界的极大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曾在贵州茅台长期分管财务的谭定华被有关部门带走已有10余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他的妻子。有接近贵州茅台和谭定华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谭定华被带走源于今年春节以来,其因仁怀市粮食局被查出的腐败窝案牵出。谭定华从贵州茅台财务总监升任副总期间,曾分管粮食采购,据称涉嫌采购受贿金额达250万元。

  知情人士称,仁怀市粮食局被带走的人多达5-6个,茅台集团内部此次被调查2人。就在去年12月25日,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总房国兴被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茅台集团落马的中高层,还有原贵州茅台总经理乔洪。

  公开资料介绍,谭定华于1954年11月生,贵州仁怀人,大专文化,1971年参加工作,历任贵州茅台酒厂(茅台集团前身)财务科副科长、科长、处长,贵州茅台财务总监,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等职,2015年2月退休。

  谭定华退休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见过其本人,但未深入交流。早在 2010年3月31日,贵州茅台2010年度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购买遵义市商业银行次级定期债务的议案》,决定投资5000万元认购遵义市商行发行的次级定期债务。包括谭定华在内的三位董事投了反对票,一致认为次级定期债务风险太大。

  “他平时对人还不错,而且很低调。要不是粮食局抓了那么多人,我们都不知晓这些事。”3月25日,在仁怀当地,有不愿透露姓名、接近贵州茅台和谭定华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谭定华被调查早在10多天前就已发生,不过纪委部门才公布。他表示,仁怀市粮食局内部窝案被查,被调查人举报,谭定华才出事。谭定华涉嫌在粮食款上受贿250万元,这应该是其升任贵州茅台副总期间分管粮食采购所为,据称该笔款项已在贵州省纪委审查时已交代。

  作为茅台集团主管财务的老茅台人,谭定华在贵州茅台任职期间收入并不低。和 五粮液 (000858.SZ)高管曾多年比贵州茅台高管年薪低出太多不同,谭定华的年薪早就过百万元人民币。贵州茅台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贵州茅台的核心高管成员谭定华当年从贵州茅台领取的报酬总额(税前)为181.71万元。

  3月25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仁怀市检察院和仁怀市粮食局下属粮站电话,欲了解更多关于谭定华和当地粮食系统详情,但均未联系上有关负责人。

  据仁怀市纪委消息,去年底,仁怀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原局长傅元海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傅元海1964年生,从1983年在遵义市仁怀县(仁怀市前身)茅坝粮管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到仁怀市粮食局长。2010年到2012年,傅任仁怀市经贸和酒管局长,后任当地工业与信息化局长,可谓对粮食和酒甚为熟悉。

  近年来,遵义市落马的官员和国企领导甚多。房国兴在检察机关公诉时指控其利用仁怀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取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另被指开有多个茅台专卖店,但未获证实。原遵义市委副书记,仁怀市委书记罗其方于2014年12月,也经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上述知情人士说,在仁怀市,不少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或以他人名义自己开酒厂已是常态,官商结合,在仁怀市多年盘根错节,早已很难厘清。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和酒企部门分管负责人连续发生多起利益输送且屡禁不止,根源还是缺乏长效的监督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