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壳资源”的AB面 受狂热追捧与投资风险加大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49: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中概股的回归热潮之下,战略新兴板的暂缓让壳资源的价值再度大幅升温,不少投资者更是视壳资源为“一夜暴富”的金矿,不惜重金押注期待巨额的投资回报。然而,在壳资源火热升温的同时,其投资风险也在退市制度趋严的背景下与日俱增。尤其在*ST博元因重大信披违法被强制退市之后,监管层已经释放出一种退市常态化的信号,而常年处在退市边缘的壳资源们更是危机重重。

  A面:受狂热追捧

  由于乌鸦变凤凰的案例常常上演,因而部分投资者对于壳资源一直情有独钟。而在近期战略新兴板暂缓的大背景下,壳资源更是迎来春天,券商们集体发布研究壳资源的研报,投资者也蠢蠢欲动准备大范围布局,以期能够押对一枚“金蛋”。

  “壳资源再度受到追捧与近期监管层有关注册制以及战略新兴板的表态有关。”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态“注册制不可单兵突击”一度被市场认为是注册制推出可能会延后。与此同时,“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删除“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也被市场解读为是战略新兴板将暂缓推出,尤其上周五证监会做出的“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具体问题,还要做深入研究论证”表态,让战略新兴板的暂缓推出预期更为强烈。

  正是在此种背景之下,壳资源的热度大幅升温。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从3月10日以来,已经有包括华鑫证券、国金证券等10家券商发布了十份有关壳资源的研报或者主题策略,而券商高密度地关注壳资源在此前并不常见。

  “中概股回归潮下让壳资源投资价值变得更大了。”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很多中概股回归原本准备通过战略新兴板等方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而现在如果不想等待,只能选择壳资源进行借壳上市。有数据显示,在2015年有33家中概股收到私有化邀约,这一数字达到近几年来的峰值。

  壳资源一旦被中概股借壳,其财富效应将十分明显。以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为例,带着借壳方案复牌后,世纪游轮连续出现20个涨停,涨幅达572.8%。

  B面:投资风险加大

  不过,在壳资源受到市场火热追捧的背后,其暗藏的投资风险也在逐步增加。

  “机会大,风险也大,现在选壳资源得十分谨慎才好,一旦买到退市股,将得不偿失。”在沪上一位券商分析师看来,虽然目前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十分火爆,但在退市制度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壳资源的生存空间以及投资价值正在逐步缩水。

  在宋清辉看来,*ST博元被强制退市是监管层逐步完善退市制度的最直接体现。“A股的问题公司今后可能将实现退市常态化,而上市公司也将在市场化法则下逐步实现优胜略汰。”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也认为,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对于投资者炒作壳资源、绩差股是很大的打击。

  据上述私募人士介绍,壳资源一般都是主营差、连续亏损或者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问题公司,而这些公司往往就处在退市的边缘,如果被成功借壳,则可能重获生机。而在保壳的过程中若未能成功,则可能最终退出A股市场。据统计,在目前已经发布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扣非后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已经有55家。“扣非后的净利润往往更能说明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扣非后连年亏损的企业经常面临着保壳的压力,通常情况下是靠着政府补贴等方式勉强获得盈利从而避免退市危机,一旦保壳失败将被退市。”上述私募人士称。

  除了保壳失败,壳资源还可能与*ST博元一样,因重大信披违法而被强制退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ST博元以外,还有逾20只个股发布了涉嫌违反证券法规遭立案调查的公告从而面临退市风险。

  未来:最后的狂欢

  “港股市场也有壳资源,壳资源肯定会长期存在,只不过其价值寻租空间会逐步走低,变得更为理性。”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壳资源在A股市场仍会长期存在,但其投机价值会逐步缩水。

  宋清辉也认为,随着未来发行端改革的逐步深化以及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壳资源的性价比将越来越低,通常情况下,发行人会更加青睐直接排队上市,而并非选择借壳上市。“审核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但壳资源将给借壳方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诸如被立案调查等,都可能导致借壳失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发表了不同的观点。上述券商分析师就认为,随着A股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优质壳资源会变得十分稀缺,而在需求端不减的情况下,优质壳资源的价值可能会更加值钱。

  但就目前而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壳资源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新股上市需要排队,有些公司存在选择借壳上市的需求,因而主板和中小板的壳资源仍有一定的价值。”杨德龙称。而宋清辉也认为,短期内壳资源依然可能制造暴富的神话,市场对壳资源的炒作也依然会情有独钟。

  对于投资者而言,杨德龙认为如果要参与到壳资源的押宝中去,则需注意控制投资仓位,只能以极低的仓位去博,而且可以做组合投资以降低风险。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壳资源进行筛选,包括经营中的负债情况以及违法违规情形等,尽量寻找干净的壳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