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勤单刀赴会成都路桥 会前一个半小时表决权被否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18: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达州商人李勤的一次次快速举牌成都路桥(002628)猛烈刺激着投资者的想象欲望。资本市场是现实的,更是残酷的。面对已直抵大门的夺权者,成都路桥开启了反击之战。

  3月11日,恰逢成都路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由此公司新老第一大股东李勤与郑渝力开启首次正面交锋。在会议现场,证券时报·莲花财经(lianhuacaijing)记者注意到,成都路桥投资者参会热情高涨,会场戒备森严,而李勤也准时前来参加会议。但令人错愕的却是,李勤随行律师被限制进入会场,其投票权更于股东大会前夕被掐点取消。

  掐点取消李勤投票权

  实际上,此次股东大会最重要的议题是修改公司章程和进行高管的换届选举,也是新旧大股东的首次正面交锋。然而,李勤不仅未能递交提案,就连其股东投票权资格也遭上市公司董事会掐点取消。

  2月25日,成都路桥发布公告,同意将《关于修改的议案》与《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就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成都路桥董事会收到股东临时提案,2月29日,股东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名周维刚、王继伟、邱小玲等6人为非独立董事会人选,提名高跃先、游宏、王良成等3人为独立董事人选,原第一大股东郑渝力提名周文飞为非职工监事候选人;3月1日,现第一大股东李勤提临时提案,提议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推荐李勤等6名相关人员出任成都路桥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要想实际掌控上市公司并不容易。成都路桥董事会认为,股东提名董事、监事候选人的临时提案,最迟应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以前,即2月29日为提交临时提案的最后期限。同时,李勤的提案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中没有独立董事,提案内容违反有关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不得少于1/3的规定;李勤的提案资料中没有提名人以及被提名人对董事候选人任职资格的确认。因此,成都路桥董事会认为李勤的上述临时提案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决定不提交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如今,面对换届提案被拒和空有第一大股东之位却无董事会席位的局面,李勤下一步棋将至何处、股东大会将有何表态等疑问备受外界关注。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成都路桥第四届董事会3月11日13时召开会议,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关于股东李勤所持有公司股票不得行使表决权的议案》,称股东李勤在增持成都路桥股份达到5%时及之后每增加5%时,均未依法在规定的期限内停止买入公司的股份,在增持公司股份超过公司总股本20%且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未聘请财务顾问对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所披露的内容出具核查意见等。根据《证券法》等规定,成都路桥董事会认为,违法持股股东李勤所持有的该公司股份在股东大会上不得行使表决权。

  面对突如其来的“王炸”,李勤方面难有应对之招,因为股东大会即将于14:30分召开,李勤只有到股东大会投票现场才能获知。

  股东大会现场火爆

  3月11日下午13:50分,距离成都路桥股东大会召开尚有一段时间,但是数十位投资者已早早在办公楼大厅等候,会议现场气氛火爆。相比之下,成都路桥似乎如临大敌,不仅安排了众多员工参与“护航”,甚至数名警察出现在会场。

  14:00分,股东签到处发生争执,有部分投资者因个人股东凭证不齐全,被成都路桥工作人员婉拒。有现场投资者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作为成都路桥老股东,很早之前就已经买入该公司股票。但近几年成都路桥除了负面新闻外,股价表现平平,多少有些失望。但今年却不同,这只股票终于得到资金大佬的关注,李勤既然敢花10多亿元真金白银买成第一大股东,想必他后续会有对成都路桥更多的资本运作。实际上,也正是冲着这个念想,多位个人投资者亲临股东大会现场,并期待与李勤面对面交流。

  14:10分,李勤抵达会议现场。但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经几番交涉后,成都路桥工作人员仅允许李勤一人进入会场,包括律师在内的数位随行人员均被拒之门外。

  14:30分,成都路桥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已到,参会人员陆续进入会场。而就在这时,成都路桥做出了一项出人意料的举动,其安保人员将办公楼铁闸大门紧紧关闭。对此,成都路桥董秘郭皓说,参加现场投票的有表决权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30人,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448人,如此多股东的参与是成都路桥上市以来绝无仅有的。

  郭皓进一步表示,公司此次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为2016年3月2日,符合条件的股东也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由于此次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点特别敏感,加之很多无关人员想借此来看热闹,为保障会议的正常进行,因而公司严格履行相关法律规定,加强了对参会人员的管控。据查,李勤随行人员并不具备股东参会资格,因此其余人员均被婉拒。

  随后,成都路桥股东大会准时召开,鉴于第一大股东李勤已被取消投票权,股东会投票结果自然也不再存有悬念。

  据3月11日晚间公告,成都路桥有关《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关于修改的议案》及董事会选举等议案全部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与此同时,成都路桥新一届高管人选也得到确定,聘任周维刚为董事长、王继伟为总经理、邱小玲为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郭皓为董事会秘书等。

   控制权争夺或持续

  如同追女孩一样,若想从默默无闻到有人关注,真金白银砸钱是必不可少的,而李勤的四次举牌成都路桥已耗资近12亿元。

  时间推移至2015年,李勤与成都路桥的关联首次是出现在当年三季报中,李勤持股3.99%成为成都路桥第三大股东,仅次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郑渝力(持股12.03%)以及旗下的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7.81%)。

  如果说2015年的买入仅仅为了试水,那么进入2016年之后,李勤则正式吹响了举牌成都路桥的“集结号”。今年,1月4日、18日、28日,成都路桥三次公告遭到自然人李勤举牌,并最终于2月27日超越郑渝力及其一致行动人道诚力实业,迅速拿下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之位。截至2016年2月17日,李勤已持续买入成都路桥共计1.48亿股,累计支付资金11.79亿元。

  公告显示,李勤1977年出生,住所为四川省达县南外镇。2010年至今,李勤持有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33%股权,并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据中迪禾邦官网披露,该公司注册资金5亿,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酒店运营管理、金融投资等。2015年,中迪禾邦投资总额超100亿,并在四川等5省启动了10余个项目,开发总面积逾600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11月,中迪禾邦城市综合体与酒店用地储备已逾1800亩。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到,李勤最初是想通过参股的形式,以谋求与成都路桥的业务合作。不过,双方合作谈判并没有实质性进展,无奈陷入了对上市公司的股权与控制权争夺。据最新公告,李勤认可并看好成都路桥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增持成都路桥股份获取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成都路桥股份的可能。

  另会议现场有投资者表示,尽管此次股东大会李勤未能如愿进驻成都路桥董事会,但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应该不会就此终止。目前,成都路桥股价不到8元/股,李勤平摊下来的持股成本应该在每股7元多,处于盈亏平衡附近。假若李勤现在放弃夺权出走,如此大的抛量势必将对股价造成极大压力,届时其成本线亦将被击破,他必然不愿这么快就认输亏钱出局。

  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围绕在成都路桥身上的控制权争夺战不会马上停止,对此,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记者 唐强)

成都路桥(002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