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表决程序取舍争议 *ST新亿散户“秒亏”67.15%始末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23: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18日开盘,正在重整的“*ST新亿”(600145.SH)悄然变身为“XR*ST新”。原来3月18日是*ST新亿的除权日,股票价格由前收盘价7.40元变为1.87元。

  但是*ST新亿的转增方案显示,前述11.13亿股中的1.13亿股登记至现有股东名下,相当于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转增3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票。

  这从而导致对现有股东来说,从前收盘日至除权日,要承受高达67.15%的账面亏损。而大股东新疆万源稀金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其他10家投资人,获得29.25%账面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此疑问反馈给*ST新亿董秘办庞建东,他以“正在忙碌”为由,未予回应,他也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短信。

  3月21日,一位前往上交所沟通的投资者对记者说,交易所相关人士接待了投资人,表示会对*ST新亿进行问询,使公司做出全面、真实的回答。

  根据公司披露的资本公积转增方案,以新亿现有总股本3.78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29.48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票,共计转增11.13亿股。

  如果是普通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本质上是会计科目之间的调整,股民持有该股的总市值并没有变化。

  对于大股东新疆万源稀金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其他10家投资人(以下简称“联合体”)来说,以14.47亿元获得10多亿股,每股成本约为1.447元。

  “其实除权价并不是开盘价。”上海一位长期炒作ST股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ST新亿重整后债务问题解决,持续经营能力会增强,复牌后应该会连续上涨的现象。*ST新亿也表述,前述资本公积金转增实施后的股票除权参考价格,仅作为股票复牌后首个交易日的开盘参考价。

  其实,前述转增安排是*ST新亿不顾中小投资者反对,通过法院裁定渠道推出的方案。去年12月10日和12月11日,*ST新亿两次将重整计划草案提交出资人会议表决,但结果均为未通过。

  在这份“终极版”的方案推出后,*ST新亿曾表示,投资人向全体股东分配股票的承诺是投资人的单方行为,因此不需要重新履行相关表决程序。

  而相应转增股的来源,则是控股股东万源稀金豁免*ST新亿11亿元债权产生的资本公积。经过收购债务并豁免后,*ST新亿剩余的经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核查并经塔城中院裁定确认的普通债权减少为约10.75亿元,并同时形成了不少于11.13亿元的资本公积金。

  有一种观点认为,控股股东在此过程中支付了11亿元的对价,为*ST新亿减轻负债、增强后期持续经营能力做出了一定努力,因此在转增中获得更多比例。

  “我不认同这种观点。”前述前往交易所沟通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ST新亿的债务数额存疑,年报中和重整计划中的债务差额巨大,不能判定相应债务真实性。

  比如公司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三季报,公司合并报表显示的负债合计分别为14.71亿元和14.82亿元,而重整计划显示,法院确认公司债务金额为21.74亿元。

  对此,*ST新亿在回复上交所2015年12月15日下发的问询函时表示,上述差异主要源于本次重整确认了公司原账面无记载的8.13亿元债务,此前年度财务报表均未体现该部分债务。

  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上述事项是否构成会计差错,是否应当对以往年度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截至发稿,*ST新亿还未发布相应回应。

  不过前述前往上交所沟通的投资者对记者说,相关接待人表示会*ST新亿进一步问询,促使公司做出全面、真实的回答。此外,上交所人士接待*ST新亿投资者时表示,针对中小投资者提出的问题会采取行政、司法联动,并尽快去落实相应问题。

  上述投资者期待,*ST新亿在做出全面、真实公告之前不要复牌。因为前述11位投资人组成的“联合体”中,有8位投资人未承诺持股锁定期。

*ST新亿(60014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