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蓝色光标屡沾内幕交易 两年两被证监部门点名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及胞兄赵文源涉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处罚。事实上,这不是蓝色光标第一次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点名。2014年1月24日,证监会便对蓝色光标首次重组的内幕交易开出罚单,对该项违法所得做出“没一罚三”处分,并对泄密者米兴平处以3万元罚款。

  据蓝色光标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营业利润总额巨亏4.48亿,较上年同期下降149.11%;不含长期资产减值损失的营业利润4.4亿,较上年同期下降 51.70%;利润总额12.36亿,较上年同期下降 86.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41.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90.53%。

  此外,除内幕交易、业绩巨亏外,蓝色光标高管还屡屡被曝减持套现。据证券日报,去年年初,有3位蓝色光标创始人先后减持2110余万股,其中1位已离职董事,首次减持解禁股,成功套现2亿余元。此外,今年2月26日,蓝色光标5位创始人“不减持”约定期满,公司公告显示:即日起,上述5人在职时,每年减持数量仍有上限;辞职后半年内不能减持。随后,5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2人宣布辞任董事。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辞职套现”的企图。

  董事长赵文权及胞兄 涉内幕交易被罚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18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前证监会对四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其中,蓝色光标涉内幕交易案被罚。据悉,蓝色光标董事长、原证券事务代表利用公司参股公司境外亏损这一内幕消息提前卖出公司股票。

  内幕交易的起因为获悉业绩亏损,提前跑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2015年4月13日预亏公告发布前,蓝色光标看起来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并购姿态,公司业绩同样也一路保持着高速增长。就在一个月前的2015年3月,蓝色光标刚刚发布了一份靓丽的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59.79亿元,同比增长66.83%;归属净利7.12亿元,同比增长62.79%。

  让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在2015年4月13日,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其境外参股子公司Huntsworthplc(简称“HNT”)对其控制的两家子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减值金额合计7150万英镑,造成HNT在2014年度亏损5617.2万英镑。受此影响,蓝色光标发布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当期亏损,净利润为-9588万元至-1.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1%至178%。随后股价连续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预亏公告发布前,2015年4月9日,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因将公布其相关财务数据等信息,4月10日开市起停牌。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里,蓝色光标股价出现了下跌,2015年4月8日、9日的跌幅分别为4.58%及6.47%,并一度冲击跌停。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赵文源在提前获悉亏损信息之后,于2015年4月3日使用其本人证券账户卖出所持9万股“蓝色光标”,避损金额达391130.2元,构成内幕交易,依据《证券法》第202条规定,天津证监局决定没收赵文源违法所得391130.2元,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的罚款。

  经办律师泄密 首单重组暗藏内幕交易

  据悉,蓝色光标成立于1996年7月,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的中国公关公司,其业务涉足高科技、汽车、房地产、快消品诸多行业。2010年2月登陆创业板。事实上,这也不是蓝色光标第一次被证监会点名。

  据上海证券报,2010年8月9日,蓝色光标宣布筹划重大资产购买事项并从当日起停牌,成为创业板资产重组第一个“吃螃蟹”者,当时距公司登陆创业板尚不足半年。

  但事与愿违。不到一个月后,公司于9月3日宣告终止重组事项,理由是:与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的交易对方无法就交易的最终条款达成一致。同时承诺,自复牌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关于蓝色光标尝试创业板首例重组的“碰壁”,当时对其深层原因的解读是来自于监管方面的要求。

  实际上,蓝色光标当年的重组暗藏内幕交易。据悉,米兴平为上市公司蓝色光标2010年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的经办律师,参加了2010年6月10日召开的蓝色光标召开尽职调查准备会,该次会议讨论蓝色光标与科思世通广告(北京)有限公司合作重组事宜。2010年6月12日,蓝色光标聘请君合律师事务所开始正式尽职调查工作,米兴平起草《法律服务协议》和《法律尽职调查文件清单》。

  2010年7月21日,米兴平向冯喜利银行账户存入现金29.6万元。2010年7月29日,冯喜利银行账户转入刘某某三方存管银行账户29.6万元,当日,该29.6万元转入刘某某资金账户用于买入“蓝色光标”。冯喜利的妻子米某系米兴平的堂姐,米某在米兴平家长大,关系比较亲近。米兴平个人平时主要联系的亲属为米某和冯喜利。

  2014年1月24日,证监会公布了有关这次重组的内幕交易处罚,泄密者系重组经办律师米兴平,其堂姐夫冯喜利在获悉内幕消息后,利用母亲和朋友的账户交易“蓝色光标”股票,合计获利4.69万元,证监会对该项违法所得做出“没一罚三”处分,并对泄密者米兴平处以3万元罚款。

蓝色光标(3000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