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蓝色光标净利润下滑90% 5位实控人解除一致关联

  • 发布时间:2016-03-21 08:25: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5年初,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色光标)遭遇“黑天鹅”。其参股子公司商誉减值,影响公司业绩,导致公司股价短期内锐降。而消息公布前,董事长近亲赵文源精准减持避损39万元。对此,天津证监局下发的处罚决定,揭开了其内幕交易的“遮羞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去年同期,有3位蓝色光标创始人先后减持2110余万股,其中1位已离职董事,首次减持解禁股,成功套现2亿余元。

  今年2月26日,蓝色光标5位创始人“不减持”约定期满,公司公告显示:即日起,上述5人在职时,每年减持数量仍有上限;辞职后半年内不能减持。随后,5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2人宣布辞任董事。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辞职套现”的企图。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2015年,蓝色光标净利润首次缩水,大幅下滑90%。

  董事长近亲获内幕消息

  精准减持9万股

  3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前证监会对四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其中,一宗内幕交易案涉及蓝色光标。

  去年年初,蓝色光标曾经历过一轮大规模的高管减持潮。公开资料显示,蓝色光标董事、董秘许志平于2015年2月2日、3日,累计减持733.7万股;原董事、实际控制人之一陈良华于2015年3月24日减持581.51万股;董事吴铁,于2015年3月24日减持795万股;董事长近亲赵文源于2015年4月3日减持9万股。2个月的时间内,上述4人合计减持了2119.21万股“蓝色光标”。

  而上述4人中,除赵文源外,其他3人均在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之列。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高管减持引起的惶恐还未平息,公司却突然宣布停牌。2015年4月9日,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因海外参股子公司将公布其相关财务数据等信息,同年4月10日开市起公司股票停牌。

  停牌1个交易日后,2015年4月10日,蓝色光标表示,由于海外参股公司Huntsworth对其子公司进行大额商誉减值,将造成公司当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28亿元。受此消息影响,开盘后蓝色光标股价随即下跌。

  实际上,在停牌前2日,蓝色光标的股价就呈现出连续下跌的态势。《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粗略统计,在蓝色光标停牌前后的5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由39.04元/股,迅速跌至29.89元/股,累计跌幅23.12%。当时,蓝色光标“黑天鹅”事件,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时隔9个月后,天津证监局一纸处罚决定书,认定赵文源减持的9万股为内幕交易。证监会公告显示,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某某、原证券事务代表徐某,是蓝色光标境外参股公司重大亏损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赵文源为赵某某的近亲属并关系密切,且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徐某存在联络。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赵文源于2015年4月3日使用其本人证券账户卖出所持9万股“蓝色光标”,避损金额39.11万元,构成内幕交易,依据《证券法》第202条规定,天津证监局决定没收赵文源违法所得39.11万元,并处罚款39.11万元。

  5位创始人原始股锁定期满

  3位已辞去董事职务

  而在上述实际控制人减持过程中,首次减持解禁股,套现2.1亿元的陈良华,格外引人关注。 “实际上,蓝色光标有5位创始人,除上述3位减持的控制人——陈良华、吴铁、许志平外,还有孙陶然和赵文权。当时5个人关系很好,2008年底,蓝色光标谋求上市,5个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蓝色光标都是5个老板,5个实际控制人。

  直到今年3月15日,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赵文权、许志平、陈良华、吴铁、孙陶然签署《一致行动解除协议》,宣布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协议生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文权。同日,孙志平、孙陶然分别辞去董事职务。此时,上述5人中,已经有3人辞去蓝色光标董事职务。

  巧合的是,半个月前,上述5人的“不减持”承诺刚刚到期。与众多新股一样,六年前,蓝色光标上市时,上述5位一致行动人也曾签署“自愿锁定”承诺。

  2013年2月份,限售期满,根据当时承诺约定:此后三年内,上述5位一致行动人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通过其他形式减持时,减持后持股比例不低于公司上市时总股本8000万股的6%(即480万股)。而三年以后,上述5位创始人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股份总数不会超过其所持原始股总数的25%;而他们一旦离职,半年内不转让所持原始股。(上述5人所持原始股的数量在1102万股至1175万股之间)。

  今年2月26日,三年承诺期满。《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得出,根据约定,如果赵文权、许志平、陈良华、吴铁、孙陶然仍在蓝色光标任职,每人每年可减持公司股份的上限,均在300万股以内。

  而这个数字恐怕很难满足大家的“胃口”。Wind数据显示,2013年解禁以来,上述5人及其关联方在二级市场上,共计进行过11次股份变动的情况,其中有10次是减持,累计减持2881.7万股,套现9.97亿元;此外,还有1次增持了500股,涉及金额9300元。

  “A股市场上,高管辞职套现的情况并不新鲜。有不少高管,尤其是任非重要职位的股票持有人,股票锁定期一结束,就会辞职,准备套现。有的高管甚至等不到股票解禁,就提前辞职了,目的就是为了可以提前抛售所持股票。”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作为重要关系人,在职高管增持、减持公司股票,无论数量多少,都必须申报披露;而该高管一旦离职,且其所持公司股份低于总股本的5%时,增持、减持基本上就无迹可寻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3月15日,蓝色光标董事长、总经理仍为赵文权;吴铁任蓝色光标董事;辞职后,孙陶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孙志平仍任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其中,陈良华早已于2014年1月份辞职,此后也未再担任蓝色光标任何职务。而陈良华上次减持581.51万股解禁股的时间,正是其辞职一年之后。

  “资本市场上,虽然常常发生高管辞职套现的事情,不过,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发生在不重要的‘角色’身上,5位创始人跑了2位,将实际控制人留给1位的情况并不多见。”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无论在哪个公司,锁定期一到,创始人就辞职,很难让人不去怀疑,是不是自己人都不信任自己的公司?

  并购后遗症初显

  2015年净利润下滑90%

  实际上,在去年“黑天鹅”事件之前,蓝色光标一直都走在频繁并购和业绩斐然的双行线上。Wind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蓝色光标在三年时间里,完成了51项并购交易,其中,仅2014年就完成了28项。

  大量的并购,直接带来了可观的业绩。据蓝色光标历年财报显示,2011年至2014年期间,蓝色光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66亿元、21.75亿元、35.48亿元、59.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4%、71.82%、64.75%、66.83%;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2.04亿元、3.75亿元、6.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26%、84.80%、84.29%、63.16%。

  但是,业绩大幅上涨的同时,也引发业内人士的质疑,如果脱下并购这件华丽的外衣下,蓝色光标表现如何?“蓝色光标是一家公关起家的轻资产公司,其最核心的资产就是广告、人员,通过自身的规模,蓝色光标很难达到净利润60%以上的增长幅度。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单纯从整体的业绩增长速率上来说,为了达到这个高度,蓝色光标只有通过并购的方式。

  “因为公关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很难通过内部成长模式高速扩展,如果通过并购,就可以直接将标公司的报表进行合并。因为我们关注财务数据,往往是关注整体利润的增长速率,但实际上,如果该公司都是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进行并购,那么,公司业绩也可以通过每股股均表现来判断。”沈萌如是说。

  而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1年至2014年期间,蓝色光标公实现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5.42元、3.47、8.12元、4.64元;实现扣非后基本EPS(每股盈余)分别为0.61元、0.54元、0.89元、0.64元。也就是说,2011年以来,虽然蓝色光标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但是每股净资产和收益,变化并不大。

  事实上,并购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隐患。2013年5月21日晚,蓝标发布一般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存在商誉减值等风险。当时有报道称,一旦蓝标出现“商誉减值”,公司的市盈率杠杆将严重威胁整条并购链条,而这一切都取决于并购标的会否出现“黑天鹅”以及其影响程度。

  2015年,蓝色光标遭遇“黑天鹅”。根据其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86.29亿元,同比增长44.31%;实现营业利润总额-4.48亿元,同比下降 149.1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41.21亿元,同比下降90.53%。

  对此,蓝色光标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点:一,公司银行贷款及发行债券等有息负债金额较高,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二,公司加强数字化转型投入,该项业务尚未盈利;三,公司全资子公司博杰广告、今久广告、WAVS经营业绩情况下滑明显,公司对上述3家公司形成的长期资产确认合计3.67亿元减值损失,对公司营业利润造成影响。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蓝色光标商誉高达50.88亿元,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142.79%,2012年底时,该比例为46%,2010年底时,该比例仅为2.12%。

  对于上述问题,3月20日,记者曾向蓝色光标董秘许志平发送信息告知身份,并2次拨通电话试图采访,但均被挂断。

蓝色光标(3000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