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棕榈园林计提2.7亿投资亏损 仍抛10转15

  • 发布时间:2016-03-15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园林业务收入减少,外加计提2.7亿元的投资损失,这导致棕榈园林(002431,收盘价23.17元)2015年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尽管整体业绩正经历“寒冬”,但棕榈园林却出人意料地推出了高送转计划。此外公司还宣告将以自有资本投资乐客VR。在双重利好刺激下,棕榈园林昨日早盘高开后就迅速封涨停。

  净利润亏损2.1亿仍推高送转

  公告显示,棕榈园林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桂昌提交了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提议及承诺,提议公司每10股转增15股,以现有股本5.51亿股作为股本基数,合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8.26亿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棕榈园林总股本将由5.5亿股增加至13.77亿股。以2015年度业绩快报数据计算,新股本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15元,每股净资产为3.02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棕榈园林2015年度业绩预披露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44.02亿元,同比下滑12.08%;净利润亏损2.1亿元,同比下滑149.33%。这一亏损主要归因于公司去年确认2.65亿元投资损失。而棕榈园林在2月29日业绩预披露当日,公司股票惨遭投资者抛弃,股价当日应声跌停。

  据悉,2015年11月,棕榈园林以5.7亿元港币再次收购了贝尔高林50%的股权及其商标。而早在2011年,棕榈园林斥资6亿港币参股贝尔高林30%股权。两相比较可以发现,棕榈园林二次收购贝尔高林的价格明显低于首次收购的价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这将导致公司账面价值大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其后果则是公司将为此事项确认投资损失约2.65亿元并计入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相同标的为何会出现前后收购作价不一致的情况?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向棕榈园林进行询问。“这是因为公司2011年、2015年前后两次收购的资本市场环境出现变化,这导致标的整体估值出现了较大波动。”棕榈园林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

  尽管主要是去年的投资损失影响了整体业绩,但棕榈园林主营业务也是出现同比下滑。该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去年公司传统的园林主营业务盈利不多,产生的利润出现了同比下滑。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方案都会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成长发展相挂钩。那么为何棕榈园林在公司业绩大滑坡时,却依然推出了一份慷慨的分红计划?“业绩收入下滑不是实施高送转的主要因素,公司分红还会考虑每股的公积金等。”该工作人员说,公司欲扩张股本、每股公积金较高等都是实施高送转的理由。而目前棕榈园林每股公积金为4.2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5元。

  二股东未来6个月将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布高送转计划的同时,棕榈园林还宣布将以1000万元投资乐客VR。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乐客VR4%的股权。资料显示,乐客VR专注于VR娱乐领域,其主营业务是为虚拟现实线下体验馆提供硬件支持、技术支持、内容支持等一体化解决方案。而乐客VR未来还将布局大型VR体验馆和VR主题公园。

  不过,这并非意味棕榈园林的主营业务将出现重大变动,“VR主要是为公司园林设计提供新的技术,同时将应用于公司生态城镇等项目。”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受到双重利好消息的推动,棕榈园林昨日早盘高开后就迅速封涨停,收盘封单量仍稳定在近10万手。

  伴随股价涨停的还有股东的减持消息,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赖国传计划根据个人资金使用安排,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

  数据显示,赖国传持有公司股票6858.52万股,持股比例为12.45%。且在公司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时认购了1250万股,锁定期为三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赖国传最早是从2010年,2011年开始增持棕榈园林股份,而当时公司股价一直维持在30元以上的区间。

  不过对于赖国传减持理由,公司表示是所获得资金将用于配合公司生态城镇的战略发展、投资或孵化与生态城镇产业相关的新业务领域项目以及进一步加大对VR产业的投资布局。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补充,“他(赖国传)自持有公司股份至今一股未减,且在去年牛市最高的48.2元也未减持。这次减持资金还是用于公司发展。”

棕榈股份(0024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