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棕榈园林推进生态城镇PPP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2-29 01:22: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宇文  责任编辑:阎明炜

  棕榈园林12月28日晚公告,拟非公开发行8850.7734万股,募集资金19.45亿元,用于投资梅州畲江园区服务配套项目及梅县区城市扩容提质工程PPP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畲江园区项目及梅县城市扩容PPP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4.2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9.95亿元,其余9.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21.98元/股。

  融资助力PPP项目落地

  12月4日,公司作为“畲江园区服务配套项目及梅县区城市扩容提质工程PPP项目”中标联合体牵头人单位以及社会资本投资人,与梅县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合同,双方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具体负责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等工作。其中,棕榈园林持有项目公司70%股权,梅县区人民政府持有30%股权。项目公司的收入主要为梅县区人民政府支付的政府购买服务费,包括财务费用、咨询服务费、建安工程费、运营维护费用等。

  通过实施该募投项目,棕榈园林可实现的收入包括项目公司股权分红,公司借款的利息收入,PPP项目的公司自营业务(包括园林景观设计、规划、施工、维护等)工程收入和非自营业务(包括房屋、道路等工程建设)管理收入。根据可行性分析测算,该项目可获得7.8%的加权平均年投资净利率,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及抗风险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PPP模式已经成为政府项目建设的主流合作模式。对于棕榈园林而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畅通的融资渠道将为公司跨区域整合市场资源、抢占PPP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切入生态城镇建设领域

  公司目前已签署了保定市、吉首市、江油市、漯河市、湖州太湖区等总额达140亿元的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大部分以PPP模式为主。上述项目将陆续投入建设。与此同时,公司仍在加大PPP业务的拓展力度。

  公司董秘冯玉兰表示,“无论是传统市政业务以及新型生态城镇业务领域,PPP模式作为未来主流合作模式,需要企业与政府按比例垫付大量资金。随着公司在PPP业务领域加大拓展力度,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将更大。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极大改善公司的现金流,为生态城镇转型和PPP项目的陆续落地提供资本支持。”

  2014年,公司启动生态城镇战略转型,目前已参与了长沙浔龙河、贵阳贵安新区、阳朔兴坪等地的生态城镇项目落地试点,并成立棕榈生态城镇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搭建生态城镇从理论标准到落地实践、从前端规划建设到后端产业运营的系统化平台。本次定向增发是公司在具体PPP项目融资渠道方面的实质性探索,对公司未来PPP项目尤其是生态城镇项目的业务拓展具有积极意义。

棕榈股份(0024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