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重组扎堆流产 停牌股变“烫手山芋”

  • 发布时间:2016-03-10 08:55:36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湘财证券借大智慧闯A股告吹

  因收购湘财证券布局互联网证券的大智慧曾在50个交易日涨了近5倍,不过该公司9日一纸公告,不仅让自己的互联网证券美梦破碎,也让湘财证券拟借道大智慧闯A股的愿望告吹。而“停牌重组”曾经是A股多么有想象力的事儿,不少资本大佬都靠抓住了重组股而名噪一时。不过,2015年三季度以来,投资者最怕的就是停牌重组,“不管重组成功与否都先吃几个跌停板。”更令押宝停牌重组的股民担心的是今年以来沪深A股已经有38家公司宣布资产重组失败。这也意味着,在市场方向不明朗中,投资者押注重组概念风险飙升。

  “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失败,主要可能还是因为受到证监会调查的影响。”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称。2016年3月9日,大智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准备收购湘财证券的计划失败。这也意味着,新三板宠儿湘财证券打算通过大智慧进入A股市场的希望正式破灭。不过,大智慧昨日复牌并没出现大跌,全天跌幅位置在4%~5%之间波动。

  互联网进入证券业蒙阴影

  去年1月23日,大智慧公告称,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拟以6.05元/股向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3.790, -0.09, -2.32%)、山西和信等16家公司定增13.56亿股,加上现金,总计85亿元购买湘财证券100%股份,同时以不低于5.45元/股配套募资不超过27亿元用于向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股票也随即复牌,搭乘互联网金融的快车,大智慧复牌连续12个涨停。经过简短调整后,继续上涨,在短短的50个交易日里,股价从5.98元飙升到最高35元,涨幅高达485.28%。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从大智慧遭到证监会调查后,本次重组就变得模糊。2015年4月30日,大智慧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称该公司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进行立案调查。此后股价再也没有突破35元的前期高点了。今年2月29日最低下跌到8.03元,相比35元的巅峰,最大跌幅高达77.06%。

  值得注意的是,大智慧与湘财证券的联姻失败,也让互联网公司进入证券行业蒙上一层阴影。曾几何时,中山证券与锦龙股份东方财富与同信证券以及腾讯、阿里等同证券公司联合,让互联网证券风生水起。不过,经过一年多的冷静,目前仅有东方财富和同信证券等极少数修成正果。

  实际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案例急剧增多,截至3月9日,沪深两市已经有37家公司表示其资产收购重组失败,其中,大智慧、法尔胜四川金顶四川长虹等6家公司涉及金额在20亿元以上。有分析认为,由于资本市场大波动、实体经济增速下滑,以及监管趋严,使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功率开始下降。

  9日同大智慧一道公告资产重组失败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七匹狼武昌鱼等。

  重组失败扎堆

  广州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统计,截至3月9日收盘,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失败的案例达到38起,甚至不少公司重组停牌时间很短,如金圆股份2月23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并已聘请财务顾问,但3月7日突然宣布终止重组,整个过程只有短短两周。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扎堆失败,一方面是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另一方是受宏观经济影响,重组标的经营也出现变化。而且监管趋严也使得一些违规行为被曝光。“从时间点来看,很多公司的资产重组和定增融资都是在去年牛市阶段推出,无论是市场价格,还是对重组对象的估值都偏高。我们自己做的一些项目都因为这个问题而被迫终止的。还有就是监管越来越严格,监管问询函那么多,上市公司得表态啊。”一位上市券商投行部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他预计,如果是去年牛市行情中公布的定增式资产重组项目,现在比较容易“流产”。

  点评:停牌股变烫手山芋

  “我现在手上还有一只停牌股,如果重组不成功,估计要吃好几个跌停板。”广州股民詹先生称。而其手中刚刚复牌的个股已经连续两个跌停,目前还是低位盘整。正常情况下,停牌重组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似乎都是双赢,上市公司拿到优质资产,投资者赚取涨停板,重组概念股成市场的“香饽饽”。但这种情况在去年三季度以来出现改变。停牌重组的个股几个月停牌后,凶多吉少,如果重组失败,利空叠加补跌,股民很容易遭遇“瓮中捉鳖”。因此,根据记者了解,不少投资者都害怕自己持有的个股停牌重组,概念股成为“烫手山芋”。

  在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的背景下,停牌重组股复牌大跌的概率直线飙升,如果重组失败,则是雪上加霜。沙钢股份在去年6月份的牛市顶部停牌重组,今年1月21日宣布重组失败,复牌之后的沙钢股份连续8个“一”字无量跌停。如果按前复权计算,股价从停牌前的23.57元直接下跌到最低7.94元,跌幅高达66.31%,损失惨重。

  “现在有两个情况具有安全性,或者说是复牌后连续涨停的可能性比较大,就是被借壳或类似借壳的资产置换,如世纪游轮等等。”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在整个市场信心脆弱的背景下,押注停牌重组股风险在飙升。

  相关链接

  A股反弹力度渐弱

  受到大宗商品的黑色星期三的影响,昨日A股出现了大幅调整,银行股的拉抬仍然难阻市场整体下跌态势。而近日每到尾盘市场就拉抬银行、保险等指标股,但对市场及指数的影响却一天一天在减弱。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市场信心。

  机构人士对后市看法也趋于谨慎,认为两会即将进入尾声,维稳行情或将告一段落,市场将回归自我,在连续反弹力度薄弱后,短期谨防股指再次回撤前低位置。

  周三上海综指收盘下跌38.83点,破位了5天均线;深圳成指下跌209.58点,创业板下跌31.38点。全天指数虽然跌幅不大,但是关键指标成交量依然没有出现放大,甚至还不断萎缩,昨日两市合计成交仅为4265亿元。

  海外资金则继续保持“买买买”的状态,沪股通昨日净买入3.08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26.92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98%。尾盘资金快速流入。沪股通连续四日净流入,累计金额达34.63亿元。上周沪股通仅有一日净卖出,累计十天流入金额达112.35亿元。

  对于后市,大部分投资者的心态也较为谨慎,新浪网的调查显示,目前坚定看多的投资者不足两成,多数投资者认为目前还没有出现明确的底部信号,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而机构人士对后市看法也趋于谨慎。长城证券对于后市的观点较为悲观。他们认为,目前阶段应警惕“蹦极”走势背后的不利现象,“两会”维稳走势或为后市留隐患。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中不宜盲目加仓,静候市场的选择方向。

  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也认为,在市场总体疲软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还是不会结束的。操作上应该注意高抛低吸的节奏,对于短线涨幅过大的个股进行逢高减仓,而对于底部具有政策与业绩双重支撑的个股则应当逢低战略布局,整体仓位保持在5成左右相对安全。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