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智慧终止重组湘财证券 互联网券商梦醒

  • 发布时间:2016-03-09 08:02: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继中山证券进军互联网引发人事地震而停滞之后,一度被市场看好的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也因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卡壳”,即重组湘财证券宣告终止,去年年初以来被热炒的互联网证券进入“梦醒时分”。

  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卡壳”

  今日晚间,大智慧发布公告,该公司临时董事会日前决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该公司收购湘财证券的重大资产重组。这也意味着,备受市场关的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以全面失败告终。

  大智慧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对收购湘财证券重大资产重组面临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全面充分的研判。鉴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股东大会决议因逾期已经失效,且该次重大资产重组面临的障碍基本无法消除,公司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或制订新的经营策略,董事会决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该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申请文件并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始于2014年7月,彼时大智慧的突然停牌引发市场各方猜想。同年7月19日,大智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因商谈重大事项,股票自2014年 7月21日开市起停牌。直至当年8月13日,大智慧才正式发布《关于同意与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股东签署重组意向书的公告》,正式向市场公开重大重组的事项真相。

  去年1月22日大智慧披露该公司与湘财证券全体股东签订了具体收购协议,并增发股份募资,次日复牌。彼时,也正是A股“疯牛”开始、互联网证券概念甚嚣尘上之际,一大批分析师正热烈鼓噪“互联网金融”,大智慧二级市场股价随之迎来连续12个涨停,股价从5.98元一路狂飙至18.78元。随后尽管没有持续涨停,但依然逐步攀升,最高时达到了35元。

  与股价相配合的是,2015年4月17日,证监会审核通过该次交易。不过,好景不长,13天后的4月30日,大智慧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称该公司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进行立案调查。

  至此,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进入各种猜测和敏感期,收购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6月15日股灾开始后,二级市场股价更是一路狂泻,直接28元持续跌停掉至7月9日最低时的9.04元。

  不仅如此,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因为双方股东中的上市公司元素,引发这些股价波动的还有新湖中宝电广传媒长城信息金瑞科技等上市公司股价。甚至有投行人士计算后称,湘财证券以2014年区区不到8亿元的净利润,撬动的资本规模却高达2000亿元,可堪称市场杠杆之楷模。

  互联网证券概念梦醒

  或许,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的失败,也让去年鼓吹互联网证券概念的分析师们再次冷却了一次。前一次冷却“互联网第一家”之称的中山证券止步,原因是股东方对管理层的不满,竟而引发管理层的大换血。

  中山证券互联网之路的止步,同样也让锦龙股份股价从55元的天价掉至18元。这一次,同样的也在大智慧身上上演。

  至此,去年市场上热潮的几家互联网证券也仅剩下国金证券与腾讯网的佣金宝、东方财富网收购同信证券和网信证券了。而根据业内人士的看法,国金证券和腾讯网的合作,其实就是一个网站页面广告的投放,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主要也是网站客户的导流,至于网信证券还需再观察。

  “互联网证券概念和互联网金融概念一样,炒作起来很美,但落到实处很难。”深圳一位券商高管分析称,目前市场上很多人为制造的互联网证券概念其实都缺乏真实内容的支撑,迟早要从天上掉到地上,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因为概念炒作更是要谨慎。

  平安证券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蔡新发对此的看法是:一个生意很火,一定会有很多人进来投资,大家都想去获取高额的利润。但是进来的人多了以后,一定会有竞争,会有大批死掉,这是不可避免会发生的。这个过程中会对整个行业,现在互联网加各个行业,金融、证券是其中的一个,这些行业的生产效率,因为大批人的加入,全行业的商业模式会得到改变,每一个行业一定会出来几个领头的让那个行业升级换代。

  蔡新发说他总体上依然比较乐观,因为互联网一定会导致每个行业里面有几家做得非常不错的出来,但也一定会死掉一大批。“我的意思是无论从战略还是执行,包括策略出了问题的,最后还是强者竞争出来。”

  深圳一家私募研究业务负责人认为,互联网证券的确很微妙,包括湘财证券这种被收购,其实从股权到业务的整合,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即使成功了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期那么高的股价完全是炒作。

  “唯有潮水退了,才能发现谁在裸泳,现在是该这些互联网证券概念投资者清醒的时候了。”这位研究人士评述说。

*ST智慧(601519)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