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来561家公司获股东增持 增持回购支撑股价

  • 发布时间:2016-03-04 02:32: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王文举

  受市场持续调整的影响,去年以来增持和回购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东屡屡被套,但热度依然不减。昨天晚间,又有中南建设等公司发布了股东增持的公告。数据显示,A股市场已经连续9个月出现净增持,而今年以来已经有561家公司股东净增持。

  今年来561家公司获股东增持

  A股市场从去年6月的5178点一路下跌,截至昨天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859.76点,跌幅已经达44%,逼近腰斩,但二级市场股东的增持却始终处于高温状态。国金证券数据显示,自2015年7月起至今,已维持9个月净增持状态,累计净增持达到3119亿元。

  虽然今年以来相比于去年下半年增持有所放缓,但依然维持高温状态。统计显示,2016年重要股东净增持市值总计166.5亿元,涉及公司数达到561家,而相比之下,今年以来仅有183家公司股东净减持。

  除此之外,2015年下半年进行股份回购公司数目也大幅增加,达到163家,累计回购金额为33.9亿元。而2016年年初至今,已有74家公司进行股份回购,创出新高。

  另据wind统计数据,2013年公告或者完成股份回购的公司总计只有20家,累计回购金额达到19.3亿元。2014年回购数量虽有所增加,但全年也仅有45家,累计回购金额为81.5亿元。

  非银金融排增持和回购首位

  从增持和回购行业分布来看,非银金融类上市公司获股东增持和回购比例较高。从目前统计出的净增持幅度较高的行业来看,非银金融排名首位,年初至今净增持市值达到47.6亿元。

  紧随其后受股东青睐实施增持的行业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房地产,年初至今净增持市值分别为29.2亿元、28.6亿元、27.6亿元、27.3亿元。

  从增持个股来看,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券商股跻身增持幅度前十之列。

  此外,从股份回购的行业细分来看,非银金融依旧位列回购支付金额最高的行业,年初至今,累计回购支付金额为8.6亿元。医药和纺织服装位列第二和第三,年初至今,累计回购支付金额分别为7.2亿元、3亿元。

  >>分析

  增持回购支撑股价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无论是增持还是回购,对于公司的股价都具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对于增持行为而言,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一方面显示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在股价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重要股东认为公司股价存在被低估的情况,从而也有动力增持公司股票。

  此外,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样可以视作公司对自身经营发展的“担保”,认为公司股价存在被低估的可能,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其现金流的充裕。回购的股份可能被注销,使得公司的总股本减少,或被用作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