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时隔3个月 宝德股份辞职独董又回来了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李乔宇

  2015年12月,时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以下简称经金学院)院长的冯根福,辞去其在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43.20元)担任的独董及其他一切职务。令人意外的是,时隔3个月后,宝德股份昨日(2月29日)公告称,冯根福收回其辞职报告,愿意继续履行独董职务。

  收回辞职报告

  据宝德股份公告,2月29日,公司董事会收到了冯根福《关于收回〈辞职报告〉的申请》,冯根福“已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的职务,根据相关规定,已满足继续担任独董的条件和任职资格。在宝德股份的一再挽留下,其申请收回《辞职报告》”。

  宝德股份董事会认为,冯根福担任公司独董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其满足继续担任独董的条件和任职资格。公司董事会同意冯根福收回《辞职报告》,继续担任公司独董,并继续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与薪酬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冯根福于2015年12月7日向宝德股份提出了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冯根福拟辞去包括公司独立董事在内的其他职务。辞职后,冯根福将不在宝德股份担任任何职务。

  鉴于冯根福辞职将导致宝德股份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低于法定人数,其辞职将在上市公司选举新任独董后生效。上市公司承诺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但现在看来,公司对冯根福可谓情深意切。

  事实上,辞职距离冯根福进驻宝德股份董事会仅有4个月时间。2015年7月中旬,在宝德股份董事会换届选举前夕,冯根福被提名为独董候选人。同年8月初,其独董任命获得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简历显示,冯根福1957年出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专家津贴。自2000年9月起,冯根福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作,任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在出任宝德股份独立董事前,其曾在陕西金叶航天动力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担任过独董职务。

  为何冯根福在任独董不久便欲辞职?《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这与其所担任的本职工作相关。

  2015年11月初,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遵照执行中组部“18号文”等文件要求,对处级及以上的学校党政领导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清理。《通知》传达的主要精神是:高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董。冯根福身为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院长,显然身处被“清退”之列。这或许就是其辞职所称的“个人原因”。

  不再担任高校院长

  从宝德股份昨日的公告来看,冯根福此次之所以回归上市公司,在于其“已不担任经金学院院长的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冯根福在经金学院担任院长已经有10多年时间,年龄上也并非达到必须“退居二线”的情况。其此番隐退倒是有点奇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经金学院官方网站上发现,一则会议新闻披露了冯根福卸任院长的原因。

  据悉,2月24日下午,经金学院召开全院教工大会安排部署学院工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张定红部长出席会议。在会上,张定红宣布了关于孙早任经金学院院长的决定,同时代表学校对原院长冯根福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同时,冯根福也进行了发言,其在发言中谈到,由于身体原因,其不能继续担任学院领导,但其会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好一名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积极支持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其实,冯根福在宝德股份领取的独董薪酬并不高。资料显示,冯根福每年在上市公司领取的独董津贴只有1.77万元,是三个独董中最少的(其余两位独董领取的津贴为5.04万元)。记者还注意到,冯根福自2014年8月起还在大唐发电担任独董。但在《通知》下发后,其并未宣布辞去大唐发电独董一职。冯根福在大唐电信没有领取任何职位津贴。接替冯根福担任经金学院院长的孙早,于2015年12月辞去其在宏达股份担任的一切职务。

宝德股份(30002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