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家上市煤企剥离亏损资产自救 大股东多成接盘侠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近日,大同煤业以18亿元的价格将亏损资产转让给了集团。

  据《证券日报》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5家陷入巨亏的上市煤企陆续剥离亏损资产,尤其是资源枯竭的煤矿。

  除了大同煤业,还有山煤国际陕西煤业中煤能源等多家上市煤企。

  分析师认为,因被去产能关停的煤矿在集团层面更易获得国家去产能的资金奖补,所以该种处置亏损煤矿的方式可能是上市公司去产能的第一步。

  多家上市煤企剥离亏损资产

  2月25日晚间,大同煤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以18.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的燕子山矿转让给自己的母公司同煤集团,一同转让的还有该公司旗下以矿产销售为主的大同煤业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公司”)100%股权。

  大同煤业转让的这两个标的都是已陷入亏损的不良资产。

  公告显示,燕子山矿截至2015年3月31日可采储量为0.99亿吨,可采年限17.7年,目前燕子山矿产能为400万吨/年。据公告显示,燕子山矿2014年亏损5.58亿元,预计2015年亏损5.36亿元。属于资源枯竭、严重亏损的煤矿资产。

  此外,截至2015年三季度,国贸公司为资产净额1.98亿元;但是其2014年净利润为亏损0.20亿元,预计2015年亏损0.82亿元。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亏损严重的煤企就开始剥离不良资产。

  去年11月份,陕西煤业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所属蒲白矿业持有的白水煤矿的100%股权、铜川矿业持有的徐家沟煤矿的100%股权、鸭口煤矿的100%股权及拥有的王石凹相关资产和负债、澄合矿业拥有的王斜矿相关资产和负债,一共是五家煤矿。这几家煤矿按照政府部门要求需进行关闭回收,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795万元、-9036万元、-8227万元、-5820万元和-1.64亿元。

  此外,去年12月份,山煤国际也公告称,将旗下山煤煤炭进出口有限公司等15家全资子公司以及2家控股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托管给集团,而其该部分资产也为严重亏损资产。

  同样是去年12月份,中煤能源也称,将出售旗下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一家铝业公司75%的股权,作价合计近9.28亿元。

  尽管转让了不良资产,但是上述三家煤企仍旧在去年陷入了巨亏。其中,陕西煤业预计亏损27亿元到33亿元,山煤国际预计亏损11亿元,中煤能源还是预计亏损23亿元28亿元。

  此外,冀中能源通过出售部分股权和资产,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3.3亿元至4.2亿元,而2014年净利仅为2437.4万元。

  申万宏源煤炭研究团队表示,从上述大同煤业和山煤国际两案例,不难看出煤炭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采用该种方式剥离亏损资产。预计未来亏损煤炭上市公司都会陆续剥离亏损严重老矿井和部分亏损资产,以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实现上市公司盈利。

  国企改革去产能第一步

  随着煤炭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上市煤企的业绩也不乐观。根据《证券日报》此前的报道,有五成的上市煤企预计2015年将亏损。因此,上市煤企在此轮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也将担任重要的角色。

  上述申万宏源煤炭研究团队就认为,由于该部分被剥离的老矿井资源枯竭、亏损严重,债务负担和人员负担均较大,被剥离后未来不排除破产可能。另外因被去产能关停的煤矿在集团层面更易获得国家去产能的资金奖补,所以该种处置亏损煤矿的方式可能是上市公司去产能第一步。

  需要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山西省就选择同煤集团、晋能集团作为深化改革试点,煤炭大省山西开始明确国有煤炭企业改革坐标。

  今年以来,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升温,山西作为煤炭大省,更是改革的重点区域。

  据了解,山西省采取“五个一批”措施,有效压减过剩煤炭产能。即依法淘汰关闭一批“僵尸煤矿”、资源枯竭等煤矿;行业重组整合一批优质煤矿;退出一批“减量置换”煤矿;依规核减一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灾害严重矿井;搁置延缓一批不具重组整合条件的煤矿。

  同煤集团和晋能集团作为改革试点,改革的经验和模式必然向其它煤炭集团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