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柴里煤矿3年挖掘边角煤炭160万吨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33:2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左丰岐 刘光贤 报道

  本报滕州讯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用活历史档案信息资源,对近20年的采场设计图纸、档案分析研究寻找遗漏资源,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3年来,多回收煤炭160余万吨;解放火区储量460余万吨,稳住了生产源头。

  该矿经过50多年的开采,矿井已进入衰老期,除村庄覆压煤外,剩余的800余万吨储量多为边角块段,地质构造复杂,最小工作面不足2万吨,年安撤15面次以上,不仅投入大、费时长,而且成本高、收益小。

  如果按照传统的生产开采理论,很难把这些资源吃干采净。有没有办法,在保证职工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地回收边角块段煤炭资源?这成为该矿技术人员苦苦思索的问题。

  2012年初,该矿提出了“在档案里找资源”的思路,反复研究井下采场档案图纸,对所剩的资源进行一次大排查,巧妙地规避地质条件的影响,采取了工作面外延开采、旋转开采、煤柱带采等不规则开采方式,因地制宜进行开采。

  就在当年,该矿在23下203综放工作面末采期间,面临着生产脱节的困局。他们通过仔细研究地质档案、图纸和井下开采技术相结合,创新实施了“外延式开采”生产技术,多采断层边角块段煤炭4.26万吨。随后,小型工作面均采取了这种生产技术,工作面综合回收率达96%。

  为更好利用档案资料,该矿又于2014年成立了技术研究工作室,集中全矿地质档案、技术档案等资料,召集全矿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从档案中挖宝”,组织召开技术论证会,制定出不少于三套的开采方案,优中选优,实现了档案资料和技术经验的共享。

  今年,该矿在23下200工作面开采期间,通过分析图纸F18断层的落差及3上煤、3下煤的层位对接关系,发现F18断层下盘3下煤和上盘3上煤对接为轨道巷外扩提供了有利条件,东西两面通采,可以解放断层两侧的呆滞储量。经研究图纸后计算,在不增加掘进工程量的情况下,可增加工作面的呆滞储量14.3万吨。

  该矿科技科科长刘国利介绍说:“如果不提前仔细研究图纸,断层间的这部分呆滞储量就浪费掉了,以后再回采就很难了,所以说档案是我们老矿找煤扩量的法宝。”

  柴里煤矿在档案利用的过程中,分析研究、合理利用,最终实现技术优化、增产增效的目的,找到了一套井下设计、支护、开采和回撤的“捷径”,并且随着管理的逐步完善,效果越来越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