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信邦制药发展再出重拳 三驾马车并步齐航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05: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有人说,信邦制药是医疗圈的劳模,短短几年就将医药制造、医疗服务、医药流通三大板块打造成型,且均为其领域的佼佼者。去年,信邦制药屡屡出招,与中肽生化重组进入生物药和体外诊断领域,以“贵医云”平台涉足互联网医疗,无一不体现出它的发展雄心。

  新年伊始,信邦制药再次出招,在医药流通板块取得了关键性进展。近期,信邦制药在公告中披露,公司将与遵义市政府牵手打造药品物流配送中心,遵义市政府支持公司参与全市公立医院药品及医疗耗材的集中统一配送。这意味着信邦制药将在日后逐步实现对遵义地区包括县级区域医药配送的全面覆盖。另一方面,信邦制药由一家单纯的制药工业企业发展成为三大核心板块并驾齐驱的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集团,跟公司优秀的领导者是是密不可分的。近期,公司董事长张观福被授予“2015年度民营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年度人物”称号。

  统一集中配送将获支持

  2月24日,信邦制药发布与遵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仔细研读其内容,实则饱含深意。

  从协议内容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核心内容:

  首先,信邦制药承诺投资不少于7亿元在遵义市建设和营运药品物流配送中心,且在2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遵义市政府支持该物流中心建设成为公司在流通领域的贵州省物流集中平台。

  其次,遵义市政府支持信邦参与遵义市公立医院改革,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吸收现有富余人员就业。

  其中有一条,遵义市政府支持信邦制药按照市场化方式参与全市公立医院药品(含医疗耗材)集中统一配送。

  这一条尤为值得注意。“集中统一配送”这一词汇,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资料显示,信邦制药在医药流通板块现有7家子公司,其中卓大医药主要面向的就是遵义地区。相关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此前遵义地区公立医院的药品及耗材等,是由多家商业公司共同进行配送,卓大医药仅为其中一家。通过此次协议,意味着在遵义市政府的支持下,卓大医药将在日后对全市公立医院药品及耗材等进行集中配送。对于卓大医药乃至信邦制药来说,这无疑都具有极大意义。

  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区域行业龙头地位更为稳固

  相关资料显示,卓大医药是信邦制药旗下科开医药的控股企业,信邦制药持有科开医药99.98%的股权,科开医药持有卓大医药70%的股权。

  根据海通证券测算,通过参与遵义全市公立医院的药品及耗材配送,能分别为卓大医药新增药品及耗材流通收入12.6亿元、8.7亿元。按照药品配送净利率1.5%、耗材配送净利率4%估算,海通证券称,此次与遵义市政府合作,将使卓大医药净利润新增0.54亿元,其中0.19亿元来自药品配送,0.35亿元来自耗材配送。假设遵义市政府推荐的融资平台对卓大医药增资后,信邦制药股权由原先的70%稀释至50%,依然可为母公司信邦制药贡献净利润0.27亿元。

  可见,实现集中统一配送后,信邦制药将会逐步实现对遵义地区公立医院医药配送的全面覆盖,将流通渠道扩张至遵义为中心的贵州北部地区,从市区医院开始,逐渐向下渗透至县级区域医院。对于信邦制药来说,这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这无疑为其规划中实现医药流通业务板块100亿的营业收入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加速了进度。

  同时,与遵义市政府共建省级物流中心,还有利于信邦制药将其流通渠道扩张至遵义及其周边地区,结合现有的以贵阳为中心的流通网络,全面布局黔中经济区,信邦制药在贵州省医药行业的龙头地位将更加稳固。

  医疗服务业务板块将寻求更多合作与机会

  据了解,此次除了与遵义市政府在医药流通等方面形成战略合作外,另一方面,信邦也正在积极寻求与当地包括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的合作机会,积极探索在学科建设、医疗技术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方式。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是遵义地区乃至贵州省都具有影响力的三甲综合医院,与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并为贵州省三大医院,为贵州区域医疗中心之一,医疗服务辐射黔北地区及周边县市区。根据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官网介绍,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是贵州省首家三甲医院,现有两个院区,总服务人口约1200余万。如能在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得到帮助和支持的话,信邦制药将进一步提升在遵义及其周边地区下属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品牌影响力和服务质量,推进公司在医疗板块实现2万张床位规模的发展步伐。

  同时,目前,信邦制药在遵义市已经有道真县中医院、仁怀新朝阳医院以及正处于规划中的务川县昇辉医院,根据公告,信邦制药未来还将发挥在医疗服务领域的经营优势,不断做大医疗板块规模并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

  国金证券出具研报指出,公司自重组科开医药后,一直致力将医疗服务做大的同时,也在医院商业上游谈判中取得更多的话语权,我们认为遵义地区将成为继贵阳市以后,公司在医药商业与医疗服务方面均有大力发展空间的地区。

  坚持创新且务实 三驾马车并步齐行共促发展

  另一方面,信邦制药还分开对三家子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三家子公司涉及到新药研发、中药饮片和医药物流,体现出信邦制药对创新研发的重视,以及继续夯实传统主业的态度。

  根据公告,公司对全资子公司中肽生化下属全资子公司海鼎医药进行增资扩股,增资额为5000万元,增资后,公司将直接持有海鼎医药83.33%的股权。海鼎医药是一家多肽新药研发公司,在多肽创新药物研发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海鼎医药新药研发的人才团队及研发实力都有深厚储备。公司表示,多肽新药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未来该领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次信邦制药又对中肽生化旗下海鼎医药进行增资扩股,支持其创新研发,可以看出,信邦制药对新药研发的重视度。中肽生化主要研发人员拥有阿斯利康、惠氏等一线药企十余年的研发经验,是一家极具创新实力的公司。随着多肽专利药到期高峰临近,信邦制药果断布局多肽药物,有望在未来快速占据巨大的仿制药以及创新药商业市场。

  坦率而言,信邦制药具备着继续向更全面的大健康医疗集团的实力,在医疗服务方面,核心医院的改扩建将在3~5年内基本完成,医疗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有较大提升,并且与优秀的医院进行合作能够使得信邦制药在医疗服务领域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的医生团队。

  在医药流通方面,与遵义市政府的合作巩固了公司在贵州省的流通龙头地位,公司医药流通规模和收入将得到明显提升。

  而在创新药领域的布局,无疑信邦制药也走在前列,通过收购中肽生化立足多肽类药物和体外诊断业务,多肽类药物市场前景广阔,且专利悬崖将至,是一片浩瀚蓝海,而体外诊断行业备受国家政策支持,且市场空间巨大。

  无疑,信邦制药在整个A股市场中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中,是有雄心且进取的,此次与遵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公司的战略发展有着极为积极重大的意义,是务实又充满想象的。强者恒强,信邦制药大发展蓝图已在眼前!

信邦制药(0023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