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送转”频遭监管拷问:是盛宴还是陷阱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28: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10送10、10送20甚至是10送30,随着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渐披露,A股的“高送转”之风正在愈演愈烈,并且引发了交易所层面的关注。

  ●高送转愈演愈烈

  2月15日午间,神州长城披露了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预案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略提出了一份10转28的高送转预案,这成为A股进入猴年后的首份高送转提案。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经有15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分配预案,在这些分配预案中,高送转已经变得司空见惯,仅“10送10”以上的就达到了102家,“10送20”以上的则有25家,迄今为止送转比例最高的则是劲胜精密,达到了惊人的“10送30”。

  1月24日,劲胜精密控股股东劲辉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提议2015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30股,预计共分配约10.68亿股。在利润分配方案公告中,劲胜精密还表示,在公告日后9个月内,存在提议人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劲胜精密因亏损引来深交所的监管关注函,要求了解该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要求公司披露公司重要股东是否具有减持意向。

  针对近年频频出现的“高送转”预案,国信证券表示,持股1年以上免收红利所得税,对大股东有利可能促使更多“高送转”发生。2015年上半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财政部修改了股息红利所得税,规定持股1年以上的暂免征收所得税。因此对大股东来说分红对其有利,因为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2015年中报“10送10”比例高于过去3年,预计在新规下,2015年年报也将会有更多“高送转”发生。

  ●监管层面予以重视

  虽然“高送转”本身对公司经营并无明显实质影响,但“高送转”事件历年均受到投资者的高度青睐,成为A股炒作主题。数据显示,进入猴年以来,高送转题材也是乘机再度受到游资爆炒,劲胜精密、棒杰股份宝德股份等高送转题材股集体轮番涨停。

  “高送转”的频频发生,正在引发交易所的高度关注。上交所2月19日表示,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重点加大对年报“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力度。投资者也不应该把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与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长等同。

  实际上,在近期不断出现的“高送转”预案中,也往往伴随着一些“陷阱”。东方电热2月1日公告,实际控制人谭荣生等人表示,提议以不少于母公司2015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50%进行现金分红(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18股。然而,不久之后,东方电热就宣布在2月17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谭荣生等减持股份的告知函,上述三人于2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430.91万股。

  2月15日午间,神州长城公告了控股股东提出的一份每10股转增28股的高送转方案。然而,在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的次日,也就是2月16日,便有股东减持了神州长城股份。2月16日,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49.61元的成交均价减持了公司股份120万股。2月18日,神州长城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公司利润分配预案的关注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最初,大比例转增股本的做法,主要适用于高成长小股本公司扩张需要;后来慢慢变成机构游说或胁迫上市公司大比例转增,以利庄家高位抛货走人;现在的大比例转增则已变成解救高位被套机构及定向增发买方的重要工具,而且这类大比例转增还在攀比、没有底线。尤其是2015年经历第一个杠杆疯牛中,大量题材股及小盘股都被严重套牢在高寒的山岗上,甚至有些个股被深度套牢在200元、300元、400元之上,一些基金、私募及庄家为了自己解套,它们纷纷逼迫上市公司动用资本公积金进行超大比例的转增股本,于是A股也就有了突破历史的大比例转增。

  (欣华)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