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送转公司连遭交易所“盯梢”

  • 发布时间:2016-02-23 02:51: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渐入高峰高送转预案也纷至沓来,其中不乏亏损公司成为高送转之王等怪象。在逾百家高送转诱人的方案背后,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投资者更是雾里看花,分辨不清。对此,沪深交易所相继向多家高送转公司发布问询函,要求对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匹配的具体理由及合理性作出解释。高送转已被交易所列为今年的重点防控对象。

  □事件

  交易所盯上高送转

  搭上“高送转”的列车,上市公司的股价就如同插上了翅膀。每到年报发布高峰,高送转概念股就变得势不可挡。然而,面对今年大规模来袭的高送转公司,交易所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连日来,已经有连续多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爱迪尔2月18日披露一份高送转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1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虽然派发比例在目前的方案中并不抢眼,但还是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在此之前的2月15日,神州长城抛出10转增28股的高送转预案,这一“土豪”级的分配预案自然也没能逃脱管理层的火眼金睛。公司于2月18日

  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推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详细分析与公司发展阶段的匹配性。此外,交易所还要求公司就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中,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事实上,除了神州长城和爱迪尔之外,连日来,相继有劲胜精密天齐锂业棒杰股份海联讯等多家公司因高送转方案出炉而被交易所“盯梢”,几家公司也无一例外地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详细披露公司是否有业绩支撑,以及重要股东是否有减持意向等内容。

  □现象

  逾百家公司高送转

  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已有1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有112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占比超过六成。另有部分公司也表达出具有高送转潜力。市场分析认为,按照这一事态,高送转将在今年创出新纪录基本没有悬念。

  记者注意到,在逾百家高送转队伍里,不乏一些“土豪”公司的身影。比如,神州长城和天齐锂业出手相当阔绰,其中神州长城计划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8股,而天齐锂业则推出了10转28派4.0元(含税)。

  整体来看,高送转达到“10转10”的公司已经101家。

  业绩亏损也送不停

  在目前发布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存在着诸多怪现象,有些公司业绩连年亏损却依旧无法阻挡高送转的热情。这一举动不得不令市场起疑其背后的真正目的。

  以目前暂列“高送转之王”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开信息显示,公司自2014年以来业绩便出现下滑,特别是公司去年三季度业绩巨亏2亿,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718.51%。此番情景之下,公司竟然发布了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30股”的分配预案,顺利地拿下了“高送转之

  王”的头衔。

  公司对于此番高送转给出的理由也颇为“感天动地”。公司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现状、资产规模及盈余情况,为回报全体股东并使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

  虽然如此,如此大手笔的方案自然难逃交易所的关注,交易所要求劲胜精密对其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依据和合理性进行解释,以及在未来5%以上的股东和董监高人员是否有减持计划。

  有些是为减持铺路

  在高送转的背后,为减持铺路也是不少公司的目的。神州长城昨天发布公告,回复了深交所关于公司“10转28”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关注函内容。公司表示,通过去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神州长城资本公积达到24.76亿元,能够覆盖本次预案12.51亿元的分配总额。

  但与此同时,神州长城在回复函中还披露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即华联控股及其关联人富冠投资和华联发展集团计划自公告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间共减持约6.85%的股份,减持的理由为自身发展需求。虽然减持时间点令市场生疑,但减持理由似乎也合情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自神州长城公司2月15日披露“10转28”高送转方案之后,公司股价连续收出了三个涨停板。股价从38元附近一路飙升至50元上方,减持方成为了此次高送转股价飙涨背后的最直接的受益者。

  □提醒

  涨跌不一需防风险

  “高送转”是A股历年炒作的题材。券商研究报告显示,从近三年实施“高送转”的公司股价表现看,在预案公告日前30个、前20个以及前10个交易日内相对大盘累计涨幅达到9.5%、6.1%和4.4%;在预案公告日后10个、后20个以及后30个交易日相对大盘累计涨幅达到2.6%、7.5%和14.1%。

  随着今年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度分红预案,沪深两市再度掀起高送转涨停潮模式。除了神州长城连续三个涨停之外,虽然业绩亏损,顶着“高送转之王”头衔的劲胜精密在披露10转30的计划后,股价也收获多个涨停。

  不过,也有高送转公司行情例外。例如,易事特19日在公布了“10送10派2.6”年度分配预案后,市场并没有买账,公司股价当天下跌4.61%,昨天收盘依旧收出阴线。

  面对高送转板块表现不一的走势,投资者如何防范其中的投资风险?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总监助理李文宾表示,由于高送转本身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和投资价值,因此,对高送转的过度炒作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不应该把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与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长等同,关注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还是要看基本面。

  李文宾强调,对于高分红来说,我们认为上市公司与股东分享成长红利是理所应当的。其中,部分快速成长型企业的高分红体现了企业对未来盈利成长的信心,而部分高股息率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会在国内低利率环境中得以凸显。

  □监管

  沪深交易所重点防控

  事实上,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均不约而同地把高送转作为今年重点监管方向之一。其中上交所在上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表态,近期沪市公司监管的五大重点工作当中,高送转信息披露位列其中。

  据了解,进入年报披露期以来,上交所要求沪市上市公司严格执行交易所方面去年发布的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要求详细披露董事会表决意向、董事及提议股东的持股变动与增减持

  计划等,并结合公司自身业务,就“高送转”是否符合公司当期实际经

  营业绩情况、是否满足公司当前经营活动需要、是否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等,做出详细披露。

  另据记者了解,深交所对于高送转公司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强,近日来密集发布了多个问询函,针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提出了诸多疑问。

  此外,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还在日前发文提示风险,表示“高送转”对股东权益和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投资者需避免跟风炒作造成亏损。

  深交所投教中心发文指出,不排除个别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