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注协约谈15家事务所 剑指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0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中注协分别针对保壳类、农业类、有色金属行业以及管理层频繁变更等7类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风险,约谈15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涉及上市公司15家。下一步,中注协将继续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强化事前事中监控,切实帮助事务所提升年报审计工作质量。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供大于求,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利润下滑、债务负担加重,多家上市公司2015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在风险提示函中,中注协要求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事项:持续经营能力、存货跌价准备、销售收入、房地产开发成本。

  在钢铁行业方面,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钢铁下游行业增速放缓,钢材需求疲软,价格持续下跌并屡创新低,钢铁企业盈利水平显著下降,不少企业亏损严重。在风险提示函中,中注协要求事务所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谨慎评估和恰当应对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并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事项:收入和成本、资产减值、资产重组、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辞退福利。

  与此同时,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煤炭价格持续低迷,企业盈利能力不断下降,多数上市公司亏损严重。中注协提示相关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事项:收入、成本费用、存货、专项储备、套期保值。

  值得注意的是,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保壳类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不佳,大多具有盈利能力差、债务负担重等特点,管理层经营压力较大。为避免退市,该类上市公司具有通过重大交易或事项的特别安排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审计风险较高。相关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以下事项:一是舞弊风险;二是重大资产重组;三是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四是持续经营能力。(包兴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