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争食PPP盛宴 纷纷发布项目中标公告

  • 发布时间:2016-02-22 09:06: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作为中央力推的稳增长、缓解债务压力的重要工具,PPP项目正在引起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的兴趣。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自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承接各地PPP项目的案例已接近30例。

  业内专家提醒,PPP项目对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会有积极作用,但应避免盲目参与概念炒作。

  香饽饽

  19日晚间,丽鹏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全资子公司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下称“华宇园林”)的通知,称华宇园林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政府就前期中标的安顺市西秀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签订了《安顺市西秀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PPP模式协议书》,该项目工程总投资4.87亿元。

  据悉,该项目以PPP模式实施,双方签订合同后,将与授权的项目实施机构共同组建项目建设运营公司,负责安顺市西秀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运营、移交。特许经营期限为项目建成投用后5年,特许经营期满后,可由项目建设运营公司向政府有关主管机构申请延长特许经营期。

  “PPP项目因投资收益长期稳定,总金额较大,有利于中标签约公司的利润保持稳定。目前宏观经济环境欠佳,这种政策推动、预期稳定的项目成为各家公司的香饽饽。”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此表示。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仅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承接各地PPP项目的案例就已接近30例,其中中标金额少则数亿元,多则数十亿元,甚至还有百亿元的。如在丽鹏股份公布子公司承接PPP项目的当日,东方园林就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阜阳市城南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阜阳市城南新区水系综合治理(Ⅰ-1期)建设PPP项目的中标人。

  据悉,阜阳市城南新区水系综合治理(Ⅰ-1期)建设PPP项目包括景观工程及水利工程,景观工程包含四河一湾两岸景观工程(西清河北段两岸绿地景观工程、中清河北段两岸绿地景观工程、五道河中段两岸绿地景观工程、六里河两岸绿地景观、双清湾公园景观)。水利工程包含4河1湾2闸3堰,5个拦蓄引水的临时堰及施工临时措施,以及1套智慧水务,中标价4.83亿元。

  东方园林称,本项目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后,将对公司2016年度及以后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将为公司后续PPP项目的开拓和合作提供更多的经验。

  预期过热

  李瑞华表示,自2015年以来,各地PPP项目呈现日渐快速增长态势,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的地位也在逐步提高,其在市政建设和水务设施等领域尤为明显。如河南省财政厅近日公布了最新的PPP项目库清单中,项目高达690个,投资额7895.53亿元。其中,与环保相关的主要涉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河道治理、生态环境改善等几个方面。

  一些上市公司也因为主营业务位于上述领域或已接到相关订单而被业内分析机构看好。

  如中国建筑1月份就曾公告称,公司下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方程投资公司联合体与上海市青浦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约。据悉,该项目是上海首个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合作周期为10年,按一体设计、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近期投资约120亿元。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在报告中指出,PPP模式对于缓解融资压力,释放社会资本效率的重要方式已成为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建筑所中标项目,在行业内属于首次整体打包,且为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惟一重点推荐项目,对公司的业务转型及行业引导性发展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另外,广发证券洪城水业的分析报告也指出,公司是江西省惟一国有公共事业上市平台,在PPP项目方面竞争优势明显,而该省已公布了首批1065.17亿元的PPP项目,公司或将借此实现快速扩张。

  不过,受访业内人士也表示,PPP项目虽然有着政策优势,但建设周期长、需求资金量大等问题也考验着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控能力。“我国还处于PPP模式推进的初期,公司在积极参与同时,也要考虑后期资金回收、项目盈利等问题;而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不应盲目参与概念炒作,毕竟随着项目的供给量增加,竞争的激烈化,PPP项目带来的成长空间可能小于预期,个股的投资风险应引起警惕。”李瑞华如此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