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注协一月内3次约谈事务所 剑指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15: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注协对大信、瑞华、安永华明、大华、中喜等5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别进行了约谈。就事务所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至此,中注协近一个月内已经3次约谈了会计师事务所。

  具体来看,中注协近日以“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对大信、瑞华2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别进行了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农业类上市公司审计风险较高,生物资产、现金交易等项目的审计技术难度较大,对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经验、专业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注协提示相关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事项:一是收入确认。关注收入确认的舞弊风险, 警惕管理层通过虚增收入粉饰业绩;结合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公司指标与行业指标等的分析,评价收入确认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生物资产的确认和计量。三是现金交易。了解现金采购交易的相关内部控制,识别与现金收支审批权限相关的内部控制;向现金交易客户进行函证,评估现金销售业务的真实性、现金支出的发生和完整性认定是否恰当,是否存在通过“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者隐瞒交易等情况。四是内部控制。关注农业类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风险,合理设计内控测试程序,对集团公司和重要子公司的内部控制分别进行了解;特别关注上市公司是否存在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

  与此同时,中注协以“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对安永华明、大华2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别进行了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持续低迷,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相关上市公司经营存在困难。

  中注协提示,在审计过程中,事务所要对以下重大风险领域予以充分关注:一是收入确认。警惕上市公司通过“体外循环”方式虚构收入。二是成本、费用的计量。防范成本费用舞弊风险,警惕上市公司在业绩压力下低估成本、费用或延后入账。

  此外,中注协以“管理层频繁变更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书面约谈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就其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度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包兴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