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涨得太猛被“捉妖”山水文化、大恒科技停牌自查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李乔宇

  在慢慢放量中,妖股冲锋不断,也给市场带来不少人气。不过,就在昨日(2月18日),山水文化(600234,收盘价22.22元)和大恒科技(600288,收盘价14.16元)这两只充满冲击力的“妖股”,突然因异常波动遭遇停牌自查,这显然有点让市场冷静的意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此前艾迪西(002468,收盘价36.83元)等个股停牌自查后的表现来看,这种“捉妖”法子确有威力,至少在复牌当天,会有场内筹码出逃以图安全。

  营业部游资打造“妖股”

  山水文化2月18日公告称,公司从1月29日开市至2月17日收市,股价由10.5元涨至22.22元,涨幅达111.62%,而公司方面已经根据相关规定连续发布了两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经明显偏离了公司的基本面。现山水文化正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内部核查,并向公司相关股东及股东的委托代理人(公司实际控制人)进行函证核查。公司申请股票于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起停牌,待披露相关核查结果后复牌。

  无独有偶,大恒科技也在同一天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于2月15日、16日、17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上证所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目前,公司正在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内部核查,同时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行询证核查。大恒科技同样申请股票于2016年2月18日起停牌,并表示尽快披露相关核查结果暨复牌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两只个股毫无疑问为当下最火热的品种,股价接连拔高的上佳表现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众妖股的标杆。而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妖股的强劲表现为营业部游资所为。

  龙虎榜显示,2月15日,山水文化买入前5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买1、2是主力,分别是招商证券深圳福华三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深圳彩田路营业部,动用金额分别为8003.98万元和6506.93万元;巧合的是,2月15日山水文化的买3为长城证券深圳福华三路营业部,该营业部与买1地理位置接近,同时深圳福华三路和深圳彩田路之间也只有数公里的路程。

  而大恒科技这边,其2月17日的龙虎榜显示,主力买1和买2都来自成都,分别为西藏同信证券成都东大街营业部和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金额分别为4475.3万元和3581.39万元。

  异常波动停牌“威力”大

  熟悉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一般来说妖股的表现多多少少会成为人气的指标,一代又一代的妖股接力,能带动市场人气的维系。

  而大概同样是基于这种理解,妖股遭遇停牌自查,对市场来说是一种降温的警示。与此同时,停牌自查这种事对个股而言,也颇有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毅达(600610,收盘价20.99元)也曾停牌自查。

  中毅达当时因为动态市盈率高达1830倍,其股价早已偏离了基本面,1月29日停牌自查。2月1日中毅达复牌首日,一开盘便有大量筹码出逃,最终该股以跌停收盘。

  艾迪西从1月6日开市起停牌冷静。1月12日复牌当天,艾迪西以跌停收盘,当天的换手高达5.97%。1月13日,没有跑出去的筹码继续出局,当天换手率攀上了13.92%,1月13日跌幅为3.71%,振幅17.95%。

  再看山水文化,或因为涨幅够大,或因为对监管的心悸,实际上场内的资金已然有些松动。2月17日,山水文化当天的成交额高达11.2亿元,换手率为25.05%,从这些数据来看停牌前跑掉的筹码不少,当然站岗的可能更多。

ST山水(600234) 详细

大恒科技(600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