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或延期至6月复牌 宝能系资金面喜忧参半

  • 发布时间:2016-02-01 06:5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还在停牌中的万科一举一动都能吸引不少目光。

  1月30日,万科披露,公司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同时,如果公司未能在3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或者复牌,将可能继续停牌至今年6月18日。

  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在1月30日的这份停牌进展公告中,万科披露了重组的最新进展:停牌期间,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正常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公司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除与前述潜在交易对手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一最新进展,与公司1月23日披露的进展公告在表述上并无差异。

  对于市场关心的复牌时间,万科也在公告中有所回应。万科表示,因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业务、财务等各方面核查工作量较大,且恰逢春节等节假日,公司目前尚无法确定在今年3月18日前是否可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公告当中也提到如果公司未能在3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或者复牌,在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的前提下,同意公司申请A股股票继续停牌至今年6月18 日。

  港股复牌已下挫超20%

  从“宝万之争”的双方来看,在两次停牌进展公告期间,宝能系针对此前的举报事件发声,在其官网上,宝能表示公司取得溥和公司等企业股权的“程序、对价,经多级有权机关复核并确认合法”。

  而万科除了推动重组进展以外,昨日(1月31日),王石在天山峰会2016论坛上鲜明表态。

  根据无界新闻报道,王石在演讲中表示,“这么多年来,(万科)一直是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我过去设计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的,将来也会是这样的。所以民营企业,不管我喜欢你,不喜欢你,(但)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因为这是万科的混合所有制所决定的,虽然现在这种股权之争还在进行之中,但是非常明确,结果是非常非常清楚的,混合所有制把多种因素结合在一块,我们为中国的转型往前发展。”

  为何坚持这样的股权结构?王石的理由是:首先是国情,因为其野心是做中国举足轻重的企业,既然举足轻重,如果纯民营,则会有危险;其次,既要有民营的活力、外资的规范成熟,也要有国有企业的成份。

  值得注意的是,王石在宝万之争以来持有的“不欢迎”态度一直颇为明显,但从其最新表态来看,“硬气”成分更加明显。而这或许也与近来的股市走势有关。

  虽然万科A股仍然在继续停牌当中,但已经率先在港交所复牌的万科H股万科企业(02202,HK)则经历了一波下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其1月6日复牌以来,万科企业下跌幅度已经超过23%。而以万科A股停牌前的价格、万科H股目前的现价来计算,二者的AH溢价已经超过60%。

  反观A股市场,在万科停牌期间市场同样经历了一波下挫。仅以上证指数为例,在万科12月18日停牌至今,已经下跌23.5%。这对于杠杆买入万科股份的宝能系而言,压力不可谓不大。

  与宝能的对决可能提前

  3月17日审议继续停牌议题的临时股东大会,可视作审议重组方案的预演。

  万科管理层推进重组、引入其他投资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想要稀释宝能系在万科的持股比例。由于宝能系持股已达到24.26%,管理层提出任何方案,想要获得三分之二的票数,都将变得艰难。

  不过,这一正面遭遇,也有一定概率不会发生。

  一方面,万科称,如果在3月18日前可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则最晚将在3月14日前(含当日)公告取消上述临时股东大会。

  另一方面,如果万科复牌股价大跌,对宝能系有利有弊。虽然万科H股提前复牌,累计跌幅已逾两成,A股指数从万科停牌至今也大幅下跌,这些都对万科A股价构成利空,易触发宝能系资管计划的平仓线。在万科停牌前,宝能系还有一批未使用的资管计划,不能排除其低价扫货的可能。

  其实,双方博弈的关键在于重组对象。万科于2015年12月18日午间停牌至今,仍未披露具体重组对象。

  此前万科方面表示,停牌期间,公司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而且除与前述潜在交易对手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进行谈判和协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