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频现重组失败 复牌后多现一字跌停

  • 发布时间:2016-01-24 07:22: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杨菲

  全球股市遭遇集体回调,A股波动增大。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重组的脚步也在放慢。 沙钢股份 20日发布公告称,因交易标的的多项核心问题未能达成一致,重组夭折。停牌半年多后复盘,该公司股票连续两日一字跌停。而沙钢股份并非孤例,羊城晚报记者据 同花顺 数据统计发现,最近一个月以来,两市共有605家上市公司处于重组进程中。其中,共有24家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终止了重组进程。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牛市高位中停牌并购重组的个股,一旦重组项目告吹,复牌后下跌概率更大。

  A 弱市中出现例重组失败

  近一个月以来,两市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以各种理由宣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总会“刨根问底”,但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对重大资产重组原因往往一笔带过。记者梳理发现,交易对价、交易方式、交易范围等核心问题难达一致是主流原因,也有上市公司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终止重组。

  以最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沙钢股份为例,早在去年6月份,沙钢股份就因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去年12月底公布重组进展,称与拟收购的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的资产交易对方仍在协商中。直至1月20日,该公司重组事项终止并于第二天复牌。当晚,多位投资者在深交所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询问公司:“什么原因造成重组失败,是不是你们要价太高了”、“明知道重组失败会造成股价大跌,为什么不促成重组成功”,而公司方面对此一致回应原因为“(交易各方)就本次交易标的的资产范围、估值、盈利补偿等核心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重山资本投资经理梁明晖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的原因很复杂。“主要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是企业并购重组除了用自有资金外,也有以股权、现金及股权置换等方式实施,当资本市场行情不理想,被收购方不看好置换的股权的后期价值,可能就会导致重组终止。此外,交易各方可能涉及一些业绩承诺,相关协议无法达成一致也会导致项目告吹。另一方面,未来注册制、新三版分层以及战略新兴板的落地,融资渠道会越来越多,尤其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火爆,也会吸引部分企业选择先挂牌新三板,再寻求转板,这也会冲击主板借壳的情况。”

  B 复牌后惨遇人气和股价“双杀”

  开年以来,A股市场风险剧增,在此背景下以重组失败复牌的上市企业绝大部分都遭遇了人气和股价“双杀”,以多个一字跌停开启复牌之旅。以沙钢股份为例,该股20日公告停止重组后,21日复牌就跌10.01%,封上跌停板,22日再一字跌停到收盘,跌停价附近压超过241万手封单。无独有偶,四川金顶1月11日晚公告终止重组事项,14日复牌后也连续3天“一”字跌停。复牌迄今,短短7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40%。

  在震荡市中,重组失败这只“黑天鹅”让投资者避之不及。梁明晖表示,两种重组失败的标的股在弱市中尤其要注意。一是相关上市公司原本就濒临亏损边缘,希望通过兼并重组被“金主”借壳,实现“乌鸦变凤凰”。这类涉及变更控股股东、变更主营业务等的重大资产重组一旦失败,肯定会对股价造成较大的利空影响。二是上市公司在牛市高位时就进行停牌重组,即使是一些资质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在市场低位时复牌,大概率都会补跌。“比如部分上市公司在去年6月高位时停牌,复牌后除非出现很大的利好,否则大有可能会补跌回大盘的跌幅。”

  “如果是一些小型的收购项目失败了,但上市公司本身资质较好,收购失败后公司保留了更充足的现金流,这种情况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冲击就比较小。”梁明晖说。不过,重组失败的个股也并非完全没有参考意义。

  兴业证券 张忆东则认为,投资者可将目光集中在已公告并购重组失败或未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标的。这样能大大提高并购重组股定位的“精准度”,同时节约了长时间在一只股票中埋伏等待的时间成本,从而更为有的放矢捕捉并购重组的投资机会。这些重组失败的公司已明确显露了公司的并购重组意图,后续再次启动资本运作的概率较高。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