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30家央企预亏200亿 国机集团旗下两公司临退市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26: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就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宣布中国二重脱困的一周后,该央企旗下上市公司ST常林与ST国通昨日发布公告称,因2015年度的净利润、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央企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共有30家上市央企发布2015年度预亏公告,预计亏损额接近200亿元。其中, 中海集运中煤能源中国重工 等三家央企上市公司更是占据了业绩亏损前三席位。

  业内专家认为,上述央企巨亏的首要原因还是所处行业处在下行周期,由于体制局限,他们在成本控制上所可以做的很有限。巨额亏损肯定会加快央企资产重组的步伐,逼迫企业以重组的方式求得生存。

  国机旗下两公司面临退市

  1月27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下称“国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ST常林 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元左右。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继2013年亏损2.16亿元之后,常林股份2014年再度亏损1.8亿元,并于2015年被“披星戴帽”,股票名称变更为*ST常林。

  随后,国机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 \*ST国通 昨晚发布公告表示,因公司2014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上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在此之前,国通管业曾因净资产为负被“戴帽”,股票名称变更为“*ST国通”,直到2014年3月才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随着制造业整体下行,国机集团近年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上周,国机集团宣布身陷债务泥淖多年的旗下子公司中国二重走出生存危机,2015年,中国二重全年实现利润总额-4856万元,同比减亏83.1亿元。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2015年,国机新签合同额首次出现负增长,旗下亏损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同比增加,不少业务遇到发展瓶颈。

  央企已连续四年成“亏损王”

  国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只是上市央企的冰山一角。 同花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0家上市央企或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如果以预告净利润中值计算,上述30家上市公司预计2015年亏损额达189亿元。

  从行业来看,钢铁、航运和煤炭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主要的亏损集中地。

  30家公司当中,以中煤能源、中海集运以及中国重工预亏金额最高,他们也占据目前为止,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预亏榜单上的前三,可能将成为2015年A股上市公司的“亏损王”。

  中煤能源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为-23亿元到-28亿元。中国重工则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25亿元到-28亿元之间,而2014年曾经盈利22.76亿元。此外,中海集运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亏损28亿元左右。

  对于亏损原因,中煤能源表示,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

  中海集运和中国重工也表示,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下的需求不旺,航运价格和新船订单均出现大幅下降。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自2011年以来,央企已经连续四年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的“亏损王”。中国远洋、长航油运和 中国铝业 三家公司分别在亏损榜中“登顶”。

  2014年,中国铝业以162.17亿元的亏损额成为A股“亏损王”。2015年上半年,中国铝业通过出售资产、关停亏损生产线的方式,试图改善亏损局面,但前三季度仍亏损9.31亿元。业内预测,中国铝业的亏损可能还会继续。

  另外两家企业,2013年的亏损王长航油运已于2014年遭遇摘牌退市,而中国远洋的母公司中远集团则在2015年完成了与中海集团的合并重组。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 观点

  业绩巨亏倒逼央企加快资产重组

  国资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对记者表示,上述三家央企的巨亏主要还在于行业不景气,因为他们所处的煤炭、航运和造船都处于下行周期。同时由于体制局限,他们在成本控制上可以做的很有限,也就是做减法的能力受到了制约。

  “巨额亏损肯定会加快央企资产重组的步伐。前一轮央企重组的主要考虑是在减少央企数量和优化产业布局,现在随着业绩大幅亏损,这将有利于统一相关各方的思想,倒逼这些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以求得生存。”祝波善称。

  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后两年,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中央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

  事实上,*ST常林等部分持续亏损的央企旗下上市公司目前正处于资产重组的过程当中。

  2015年12月18日,*ST常林发布重组预案,拟向间接控股股东国机集团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拟置入国机集团及江苏农垦合计持有的苏美达集团100%股权。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