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易主 后冯仑时代万通难止下滑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05: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不久前公布公司2015年度业绩预亏5.8亿-6.2亿元的万通地产,似乎在“后冯仑时代”已无法抑制下滑的势头。1月25日晚,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收购报告书摘要修订稿,根据此前万通地产与嘉华控股签订的《认购合同》,在万通地产完成非公开发行后,嘉华控股将持有该公司732558141股股份,占发行总股本比例的35.66%,晋身为万通地产控股股东。

  大股东易主

  实际上,早在2014年10月,嘉华控股通过受让万通控股一定比例股权,成为万通地产间接控股股东。但当时交易完成后,万通控股依然是万通地产控股股东。此番定增完成,嘉华控股将在形式上和实质上正式成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

  上述人士分析,当初万通业绩连年不佳,导致投资人对公司管理层不满。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营收为19.11亿元,同比下降42.06%,净利润为0.97亿元,不足去年5.06亿元的两成。冯仑也在2014年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当时,业界曾感叹又一位地产元老淡出。

  去年7月,在停牌将近半年之后,深陷营收困境,又渴望转型重组的万通地产一日内连发数封公告,涉及非公开发票募资、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动。由此,嘉华控股通过高比例认购,成为万通地产的控股股东。至此,创始人冯仑“交出”控股权,万通地产实控人易主,万通彻底告别冯仑时代。

  难阻业绩下滑

  “后冯仑时代”的万通地产依旧陷入巨幅预亏。2015年,公司净利润由三季度的3608万元急剧反转,预计2015年经营业绩将出现5.8亿-6.2亿元的亏损。

  在万通披露2015年业绩预亏后,万通地产也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公司不得已向市场公布了因杭州项目操盘失误连累整个公司业绩陷入亏损的残酷现实。

  万通公司表示,公司此前判断2015年杭州楼市看涨,坚持售价不调及两年“去化”。但2015年四季度相关区域竞品楼盘集体降价,导致公司杭州两个项目不得不做计提减值准备。其中,杭州万通中心酒店式公寓项目减值1.2亿-1.4亿元,杭州上园项目住宅减值4.7亿-4.8亿元。

  截至2015年底,万通地产为上述两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

  偿债压力增大

  相关人士评论,万通地产这家资格最老的民营房企之一,如今不得不面对逐渐落后的现实。万通地产1990年在海南创立,2003年底这家公司资本金和营收双双排在中国房地产业的前十。原公司董事长冯仑作为地产江湖大佬被称为“地产思想家”。

  然而,如今面对万科绿地已冲过2000亿元销售业绩大关的现实,万通地产几乎仍在原地徘徊。

  业内人士分析,万通在土地扩张、融资等方面节奏缓慢;而公司偿债压力却在增大。由于其近年业绩不佳,公司短期借款等方面的成本会比较高,给融资带来压力。

  2014年后,“万通系”管理层人员逐步退出,“嘉华系”人马入驻,万通地产业绩仍未见起色,而“嘉华系”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发展战略缺乏系统和前瞻性的阐释,也令业界产生质疑。“后冯仑时代”,万通业绩依旧上涨乏力。

  记� 董家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