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基金最爱低估值蓝筹 重仓金融和制造

  • 发布时间:2016-01-28 08:5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基金2015年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5只国家队基金也陆续公布了四季报,揭开了证金公司2000亿资金投资情况的神秘面纱。从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在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低估值蓝筹股成为大手笔买入的主要方向。

  国家队基金表现稳健“抗震”

  去年三季度,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管理层维稳政策频出,5只各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也由此而生。近日,随着基金2015年四季报的新鲜出炉,这5只基金的持股路线也浮出水面。

  在去年四季度的一轮强劲反弹中,5只“国家队”基金——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和招商丰庆,操作得甚为熟练,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这5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获丰收,浮动收益达到347亿元。

  2015年7月8日,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分别是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招商。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去年7月13日,另有3只成立于去年7月31日。迄今证金公司2000亿投放于公募基金的额度运作已满半年。从净值增长率上看,5只基金表现整体稳健“抗震”。

  其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易方达瑞惠,报告期内净值涨幅为18.27%,比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9.21%高出9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与嘉实新机遇,报告期内涨幅相当,分别为15.78%、15.55%和15.04%;招商丰庆稍微落后,但也取得了7.66%的净值增长率。这5只基金成立时各有400亿元的规模,根据基金资产总值变化,四季度这5只基金总资产合计增长了347.39亿元,在以稳健为主的前提下,取得如此成绩已相当可观。

  低估值蓝筹依旧是“最爱”

  从“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在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低估值蓝筹股成为大手笔买入的主要方向。

  在行业配置上,相比其他公募基金屯兵中小创,5只“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则以“稳”字为首,金融业和制造业依旧是国家队基金的“最爱”。去年四季度末,5只基金持股占比较大的行业都有金融和制造业,如华夏新经济的持股中这两个行业合计占比约50%,嘉实新机遇与易方达瑞惠也达到了40%左右。在此基础上,房地产业受到华夏新经济和易方达瑞惠的青睐,嘉实新机遇则小幅增加了信息类行业的配置。

  在多数基金由保守转向激进而大幅调仓换股的情况下,国家队基金重仓股格局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易方达瑞惠的重仓股是中国银行(601988)、中国平安(601318)、万科A(000002)、同方国芯(002049)等;华夏新经济的重仓股有浦发银行(600000)、鹏博士(600804)、保利地产(600048)等;招商庆丰重仓股则为中国人寿(601628)、工商银行(601398);嘉实新经济的重仓股是新华保险(601336)、同方股份(600100)、华能国际(600011);南方消费活力的十大重仓股中有上汽集团(600104)、青岛海尔(600690)和伊利股份(600887).

  值得注意的是,从持有的基金家数看,国家队基金也存在重仓股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共有11只股被两家以上基金共同重仓。其中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兴业银行分别有4只国家队基金重仓,民生银行也受到3只基金青睐。国电电力康美药业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也被2只基金共同持有。

  1月以来A股经历大幅调整,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22.7%,不过由于国家队基金以蓝筹股为布局重点,其重仓股今年以来跌幅普遍小于大盘,今年以来跌幅在20%以内的重仓股占六成。

  基金经理称今年市场存结构性机会

  对于2016年的投资策略,易方达瑞惠的基金经理表示,展望2016年,一方面随着政府稳定汽车、地产行业等托底宏观经济的措施的进一步出台,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回落;另一方面,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需要付出一定的短期成本,且面临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等压力,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较高,但大幅回落的概率较小,并正为更持续的发展积蓄力量。证券市场方面,在经历了去年10月以来的反弹后,不同行业的公司估值分化较为明显,有部分公司估值已超出了合理范围,但也存在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公司,因此,预计未来市场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南方消费活力的基金经理认为,随着2016年初市场的大幅下跌,2015年四季度累积的获利盘兑现充分,当前市场风险已大幅下降,同时人民币汇率也将在央行的维护下趋于稳定,股票市场会回归常态化。按国家双创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战略,符合“十三五”规划的新兴成长行业仍然将保持高景气,煤炭、钢铁等龙头企业也会受益于产能出清。

  嘉实新机遇的基金经理则继续看好新兴产业的前景,但其认为A股估值两极分化较为严重,2016年需要严格选股。

  华夏新经济的基金经理认为,展望 2016 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出清”和“转型”的关键阶段,货币宽松是常态。股票市场可能依然处于泡沫的产生和破裂循环的状态,虽然行情演变可能没有2015 年那么激烈,但预期市场波动还会比较大。总体而言,2016 年市场仍然存在阶段性、结构性机会。

  掘金点

  民生银行(600016)

  民生银行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44.25亿元,同比增长13.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11亿元,同比增长3.51%;基本每股收益1.30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45209.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总额3012.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8.26元;不良贷款率为1.60%,较上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

  2016年,民生将继续推进凤凰计划,包括:深化大事业部制改革,厘清事业部和分行关系,实现资源配置“化零为整”;谋划全牌照综合经营,关注收购动向;调整小微策略,落实风险定价、成本控制,逐步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并对接电商平台,互联网战略或浮出水面。

  中信建投分析称,公司小微+社区+互联网的零售升级路线清晰,综合化和中收占比领跑行业。随着掌舵人安排尘埃落定以及大事业部制改革和凤凰计划启动,公司将步入平稳发展轨道。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每股收益1.34元。

  美的集团(000333)

  美的集团日前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表示,目前公司人数10万人左右,未来2-3年通过对组织进行扁平高效的改造以及持续推动的自动化改造,计划降到8万人左右。

  公司介绍称,2014年累计应用超过800台工业机器人,2015年会有几百台投入,公司未来在机器人和生产自动化方面会进一步推动;每年自动化方面投入大概是10个亿左右水平。此外,公司还表示,机器人项目正在初期布局和研发阶段,预计2016年能够量产机器人。

  据悉,美的运用工业4.0策略成功改造和升级了公司的生产基地,在削减了70%总劳动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美的通过在所有的生产基地部署超过800台机器人实现了4%的人机比率,并保证了99.9%的合格率。美的中央空调底部,包括主板、压缩机、金属片以及冷凝器和蒸发器在内的核心元件生产线已升级到机器人装配。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