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六成山东上市公司预喜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4:5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实习生 李志敏

  9月份以来,上市公司三季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9月14日上午10时,两市已有1026家上市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喜610家,占已发布总数的59.45%,包括预增202家,略增235家,续盈114家,扭亏59家。除此之外,略减97家,续亏83家,预减93家,首亏106家,不确定37家。

  超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以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有58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占总数56.9%。其中,有28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15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占到总数15.5%。还有1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0%,主要集中在畜牧业、医药等行业。

  牧原股份顺荣三七海翔药业为预增最高的三家,均超过5000%。数据显示,牧原股份预计2015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为2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7309.05%至11013.58%,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69.94万元。该预计是基于公司对2015年第三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的预计,以及公司的生产计划对第三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

  有224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占总数21.8%。其中,有15家预计下降超过1000%,集中在材料、制造业等行业。西部材料山西三维东方锆业预计下降最严重,均超过5000%。西部材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000万至8000万元,公司称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产品收入与价格均下降,且相比去年减少了钛锭国储项目收入。

  一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

  截至目前,有350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高将超过1亿元,占总数34.1%,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化学材料制造业、零售业等。有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高超过10亿元,集中在医药制造、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

  宁波银行洋河股份海康威视为预计净利润最高三家,均超过40亿元。其中,宁波银行预计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亿元至55亿元,同比上升10%至20%。其中,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大幅增长,达到17.43亿元,同比增长41.42%。

  同时,有10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占比约10%。有27家公司预计亏损10亿元以上,集中在建材房地产业等。其中,韶钢松山大连国际嘉凯城亏损最严重,亏损均超过5亿元。韶钢松山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由于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价屡创新低、以及人民贬值导致汇兑损失的增加等影响,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为负值,且亏损增加。

  超六成鲁股前三季度预喜

  截至目前,71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前三季度预报,预喜47家,占发布总数66.2%,其中预增12家,续盈7家,扭亏4家,略增24家。此外,预减5家,续亏5家,首亏4家,略减10家。

  从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来看,12家公司超过增幅100%,占山东上市公司发布总数16.9%,集中在制造业、纺织业。其中,山东矿机、恒顺众昇、丽鹏股份增速最高,分别为792.3%、577%、364.88%。其中,恒顺众昇提到,目前公司在执行订单约9.7亿元,按照生产计划,前三季度产值较去年同期142万元有大幅增长,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丽鹏股份表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主要原因是2014年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全资子公司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

  同比下降超过10%的山东上市公司有11家,集中在畜牧业、制造业等。其中,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法因数控降幅最大,分别为709.6%、318%、100%。

  从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最高值来看,26家公司超过1亿元,占山东上市公司发布总数36.36%,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等。鲁股净利润前三名为金正大歌尔声学史丹利,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9.65亿元,5.78亿元。预计前三季度亏损的鲁股共有三只,分别为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华东数控,分别预计亏损2.15亿元,1.2亿元,1亿元。

  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均属畜牧业公司,由于上半年山东地区肉食毛鸡价格一路下滑趋势,严重打击养殖户饲养积极性,加之终端消费低迷,走货缓慢,屠宰企业库存高,使得肉鸡行业始终处于低迷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