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有望提速 多股已先行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0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国企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呈加速之势。继上汽集团发布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有消息称某集团也将推行骨干员工持股。据悉,酝酿已久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的若干意见很快就能下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已经不存在制度障碍,并陆续有相关公司推出员工持股。随着国企深化改革的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有望井喷。

  66家国企先行

  信达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457家上市公司已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占整个A股标的的16.2%。从实施进度看,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含大宗交易)完成购买的有143家,非公开增发的有116家(非公开增发一般在公布草案时已锁定增发价格)、二级市场购买(尚未完成)的有141家。从行业分布看,电子、机械设备和计算机为持股计划分布最多的行业;家电、采掘、银行、交通运输、钢铁等传统行业占比较低。

  截至11月30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的有66家,占已公布数量的14%。其中,7月迎来爆发期,有14家;9月以来,相继有16家上市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呈加速之势。

  作为中煤科工集团下属唯一上市平台的天地科技11月14日公告称,初步计划将煤科院公司中与节能研究分院有关的资产、业务、人员进行剥离,组建新公司,煤科院公司拟持股80.3%。煤科院公司及节能研究分院科研管理骨干员工拟持股19.7%,均以现金出资,出资额为4600万元。同时,中煤科工集团承诺在两年内将其所持煤科院公司49%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作为科研院所改制而成的企业,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迈出了央企改革的实质性步伐,有望形成标杆效应,成为央企改革典范。”银河证券认为,天地科技此次拟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力度较大,将有效改善激励机制、增强核心团队凝聚力,激发新设公司的活力,推动高效煤粉工业锅炉业务迅速发展。

  上汽集团也推出了规模高达11.67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根据方案,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合计不超过2321人,认购的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不超过116745万份。其中,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16人,合计认购不低于2515万份,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2.15%。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汽的员工持股计划受益人众多,金额较大,授予股权占比达到9.7%,几乎触及10%的上限,若顺利完成将成为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的标杆,国有企业核心员工与企业业绩增长有效绑定,势必为企业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此外,同方国芯新华医疗五粮液等上市公司近期也纷纷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有消息称,某集团也将推行内部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比例或不低于20%。

  信达证券认为,2014年为员工持股的孕育年,2015年为爆发年,2016年则为收获年。

  科研院所类公司受关注

  专家指出,国企推行员工持股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明确,首先应是先试点后推开,进行员工持股应是竞争性领域、规范化治理、市场化经营的企业,垄断领域企业和承担政策性业务的企业则不宜推行员工持股。其次,员工持股应向技术骨干、经营管理骨干倾斜,既不能搞全员持股也不能搞MBO,同时,对员工持股数量也应有严格限制。第三,员工持股要以增资扩股为主,员工可以现金或法律规定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出资,不得采取低价折股、送股、垫资等方式。第四,推行员工持股,不得向员工承诺年度分红回报或设置托底回购条款,持股员工不得优先取得分红收益,企业破产重整和清算,不得优先向员工股东分配财产。此外,不得搞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要严格责任追究。

  川财证券认为,根据近期已经公布的一系列国企改革文件的相关规定,未来国企推行员工持股将是有条件的放开,实施员工持股首先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已实施混合所有制企业和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企业。因此,科研院所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条件优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科研院所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具有人力资本密集,技术要素贡献率较高、股本较小的特点,是国有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优先标的。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